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西安: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开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4 14:32

非遗体验中探寻“古艺”,争做小小文化志愿者,坚定文化自信,守护非遗瑰宝。

非遗 | 西安: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开启

为促进中华文化的承传和发展,加强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8月3日,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西安市非遗博物馆联合开展的“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31日,在西安市多个非遗项目传习所持续进行。

非遗 | 西安: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开启

8月3日下午,首站“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在长安区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举办。在校中小学生化身为小小志愿者,参加非遗研学之旅,在感知、体验中了解非遗文化。

“泥叫叫是一种能发出哨响的泥胎玩具,其小巧的造型、精美的彩绘、悦耳的哨音深受大小朋友喜爱,而鱼化寨作为西安泥叫叫的重要产地,制作历史悠久,形态多样,无论是动物造型还是戏曲人物都以烧制黑胎后彩绘而成……”生动地讲述引来小朋友期待的目光,一个个跃跃欲试,准备大显身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泥叫叫。活动中,泥叫叫传承人杨帆首先为小小志愿者普及非遗文化。

非遗 | 西安: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开启

体验现场,实践伴随着讲解展开,小小志愿者们通过体验制泥、压模、通哨、上色等一系列过程,将一个个多姿多彩的泥叫叫捧在了自己的手上。一位小朋友在完成了泥叫叫制作后,激动地说:“制作泥叫叫很有趣,好看还能吹响,我要把它带回家。”

非遗 | 西安:小小志愿者寻找“古艺”长安非遗研学之旅开启

体验完泥叫叫的绘制后,在唐流彩传承人张双敏的介绍和指导下,小朋友又开始了新的体验。“唐流彩历史悠久,脱胎于纸中的流沙笺,一种流动液体色彩在信纸表面形成的五彩斑斓图案的艺术。如今也运用到绘画中,形成一种意料之中出乎其外的偶然性画面呈现。小朋友一会儿可以自己上手体验一下,看看会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微妙效果。”张双敏说。

体验开始前,小朋友面前的容器装满了水,并滴入调配好的各种油性颜料,使溶液浮于水面呈现斑驳梦幻的色彩。小朋友们借助水的流动性和水油分离原理,将抄水的纸捞出后再用画锥挑拨出构思好的图案,效果奇特而美妙。在奇妙的作品频出中,小朋友们兴奋得合不拢嘴。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校中小学生作为小小志愿者,参加非遗研学之旅,不仅是近距离体验感知新奇的非遗项目,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更是增强动手能力,提升文化自信的有力实践。从小抓起,让孩子们在非遗的滋养中茁长成长,是文化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据悉,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在暑假期间专设了四处非遗研学之旅体验站点,它们分别是:1.古法斫琴传习所,地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东路818号诗经里景区2、3、4号楼。2.易蛰酵母制香技艺传习所,地址:易蛰香坊 诗经里10-1。3.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4.唐三彩烧制技艺传习所,地址:灞桥区纺织城唐家寨村。期待小小志愿者前往打卡,开启非遗研学之旅。

(秦毅和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