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七届非遗博览会 | 守正创新,潮绣焕发新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7 17:15

在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来自潮州的潮绣让观众驻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潮州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刘瑞玲现场为大家展示了潮绣技艺。

第七届非遗博览会 | 守正创新,潮绣焕发新魅力

潮绣是潮州优秀的传统工艺,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四大名绣——粤绣中的一大流派,以其构图严谨、色彩瑰丽,运用金线、银线、绒线结合绣制,尤以独特的钉金浮绣法为特色而标异于其它绣种,使作品具有独树一帜的浮雕艺术效果,驰名中外,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绣金碧、粗犷、雄浑。主要品种有绒绣、钉金绣、金绒混合绣、线绣等,针法有垫、绣、拼、缀等多种,题材有人物、龙凤、动物、花卉、博古等,产品有挂屏、条幅、屏风等,以其饱满均称的构图、热烈喜庆的色彩,生动表现题材,使潮绣产品更具丰富瑰丽的装饰和艺术效果。

潮州潮绣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被历朝誉为刺绣珍品,一直是国家的重点礼品,其中多件精品先后被送到世界很多国家展出,闻名于世,现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拍摄:何杰

撰文:邱慧

后期剪辑:孙玮琪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