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2022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光彩夺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8 19:42

8月28日,“金色之光——2022年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博物馆开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以及长江流域各省参展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非遗 | 2022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光彩夺目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滋养着泱泱五千年中华文明。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其中的金属锻制和制作工艺精彩绝伦、光彩夺目,是长江流域人民智慧、情感、审美和创造的结晶,也是长江文化的优秀代表。

“金色之光——2022年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共分为“生活之光”“艺术之光”“创新之光”三大主题,将展出沿江13省区市的179件(套)展品,其中包括1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67件(套)展品和15个省级非遗项目的63件(套)展品,全面、立体、多方位地展示长江流域金属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传统又现代的双重魅力,展示长江文化善于吸纳、融合、创新的特质。

非遗 | 2022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光彩夺目

金银细工堪称“指尖上的绝活”,古人称颂其“镂金像物艳于花”。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最早可上溯至商周时代,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吉祥如意、八宝八吉祥镶宝足金葫芦、福运连绵足金碗,来自上海的3件金银细工作品流光溢彩、金碧辉煌;永康锡雕是流传于浙江省永康市的传统锡作艺术,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生七把壶是浙江省永康锡雕代表性传承人应远志的代表作之一,该作品由“南瓜壶”“竹节壶”“有板有眼壶”“有气有节壶”“年轮壶”“蒸蒸日上壶”“谦虚谨慎壶”七把壶组合而成,代表了七个主题,讲述了七种不同的人生,可谓壶小乾坤大。作为张家港本土的参展作品,来自金属抬凿錾刻代表性传承人姚士荣和他弟子们创作的《金猴吉祥》挂屏、《中国梦·和为贵》桌屏、唐寅诗白铜刻字墨盒等34件作品也是不容错过的……这些精湛、精妙、精绝的技艺,体现着长江流域人民特有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显现着长江流域人民生活特有的精致与温暖。

非遗 | 2022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光彩夺目

长江的生命在于奔流不息,长江流域金属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秉承了长江文化的基因和禀赋,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与蜀绣、蜀锦、漆器、竹编并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入展的蜘蛛首饰套件、仙鹤摆件、纷飞、情丝、秋思、春意、夏梦、凤翔、迎春、夏趣等作品工艺精细、玲珑剔透、金钻银绕、富丽典雅;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传统工艺作品九龙九凤冠则以《大明会典》礼冠为原型,镶嵌九条金花丝龙与九只羽毛镶嵌凤,搭配多层云、花束,足金兽兽衔3层博鬓,镶嵌近万颗珍珠与明清红蓝宝石,冠顶镶嵌一颗20克拉红宝碧玺与一颗直径为14毫米的珍珠,仿佛有金龙奔腾在层层翠云之上,而翠凤展现出了展翅翱翔在珠宝花丛之态,看起来金翠交辉而富丽堂皇。

作为此次展览的延伸,“金色之光——2022年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分享会直播也将精彩上线,通过解读长江流域金属工艺的遗产价值、文化内涵、精神特质,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分享非遗金属工艺的奇妙、精绝和蕴含的审美、趣味,探索金属工艺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现实路径和未来的无限可能。与此同时,同步推出“金色之光——2022年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主题展”云观展,观众可在线聆听专家解读非遗金属工艺背后的故事,足不出户尽享非遗魅力。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28日结束。

(图片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