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延续传统艺术闪光脉络 沉浸式京剧《一丈青》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6 16:20

亲临现场,以身体的维度介入演出之中,是感受国粹京剧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8月5日晚,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创新性演出项目——沉浸式京剧《一丈青》在武汉剧院小剧场内精彩上演。

故事取材于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学著作《水浒传》中扈三娘的人生经历,由京剧经典剧目《扈家庄》创新改编而来,用最好听,最易听的方式,进行更贴近当下的解构与重塑,彰显“女性力量”直面生活的勇气。

艺术 | 延续传统艺术闪光脉络 沉浸式京剧《一丈青》上演

方佳欢(中)、张家强(右)、张青民(左)

 

该剧由优秀青年戏曲演员方佳欢、张家强、张青民进行全新创排和演绎,是对京剧艺术的传承与传播之作,是对传颂古今中外经典名作的致敬,也是传统艺术闪光脉络的延续。剧中扈三娘扮演者、武汉京剧院演员方佳欢说:“《扈家庄》是刀马旦演员都会演的剧目,这次我们演出进行了全新的创排,算是一种老戏新演,以一种流行的方式呈现。”

长方形的小剧场内,舞台呈S形分布,三面墙壁上鳞次栉比的房屋和连绵起伏的山峦布景让人不禁浮想联翩,现场假山、木桩子等道具的摆放都营造出浓浓的武侠风。舞台设计和布景上,尊重古典不因循古典,利用现代而不滥用现代,既配合现代舞台进行了空间切割的调整,但同时又配合武术编舞表演,进行了留白,表达了一种空间美学上的“写意”,美于形,更美于“情”。精细至桌围椅披,都在视觉层面进行了完整构思和设计,整体色彩的基调保持淡雅、古朴和自然,浸润到日常生活中的“文化体验”。

艺术 | 延续传统艺术闪光脉络 沉浸式京剧《一丈青》上演

演出现场

 

360度沉浸式京剧体验,近距离进入一场“梨园星梦境”。戏迷朋友说:“演员就在我身边表演,他们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我都看得清清楚楚,这种看戏体验很有新意。”

据了解,沉浸式京剧《一丈青》由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武汉京剧院联合出品,创排历时3个月,将在武汉剧院小剧场持续演出至8月14日。

(图片由武汉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