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冯骥才小说搬上舞台:“文艺奇人”联手打造话剧《俗世奇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6 16:23

“燕赵故地,血气刚烈,水咸土碱,风习强悍。各种怪异人物,既在显耀上层,更在市井民间!”

八年前,出品人、制作人刘忠魁拜访作家冯骥才,看到小说《俗世奇人》后,便如获至宝般地签下了小说舞台剧版权。而今,由巨龙世纪、开心麻花、北演公司、天津人艺联合出品,黄维若编剧,钟海导演,刘敏涛领衔主演,集结了当今戏剧界一线创作力量的话剧《俗世奇人》于8月5日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剧即将于9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首演。

艺术 | 冯骥才小说搬上舞台:“文艺奇人”联手打造话剧《俗世奇人》

发布会现场,嘉宾持冯骥才墨宝合影

 

原着奇:老少皆知,改编有点难

刷子李、泥人张、酒婆、死鸟、蔡二少爷……“我很好奇这些人物在舞台上是什么样子?我想他们一定不一样!”冯骥才说。

从清末到民初,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个性,既有显耀上层,更有市井小民,既能“空手拿贼”,又能“平地抠饼”的54位奇人,在冯骥才的笔下跃然纸上,生动有趣,惟妙惟肖。就是这样一部荣获鲁迅文学奖、入选中小学教科书的精彩小说,给话剧改编带来了第一个难题——谁能将这样一部人物众多,故事相对独立,人物关系各不相关,横跨清末民初数十年的短篇小说集,编出精彩又不失原着特色的话剧剧本?

该剧总制作人刘忠魁在数年里沟通过众多编剧,多数都在对小说啧啧称奇后难以下笔。而最终,经过本剧导演钟海的引荐,着名编剧黄维若接下了这个重任。在拿到剧本后,钟海表示:“黄维若先生不愧为高手,自有独门绝技般地历时数月,数易其稿,几乎一个不少地将《俗世奇人》全本中的有趣人物融入剧本中,而且个个精彩,毫无违和之感。”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本的改编并非只凸显小说中浓厚的天津色彩,而是更大格局地将故事背景放大到京津大运河沿岸的奇人异事,而这第一奇也让业内外观众对剧本改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演员奇:明星阵容,好看是必须

老戏骨携手新力量,好看的剧本要由好演员来演绎。

此次话剧《俗世奇人》由知名演员刘敏涛领衔主演,特邀谷嘉诚出演,热播剧《人世间》中饰演“春燕妈”的老戏骨徐松子,开心麻花旗下演员、分别从“麻花特开心”“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许吴彬、尹贝希,以及有着70年历史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诸多艺术家联合出演。

读过小说的人一定了解,冯骥才笔下奇人女性角色极少,而领衔主演刘敏涛此次则是作为酒馆老板娘关二姐独挑大梁,缘何聚集一众奇人于“炮打灯酒馆”,新老力量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精彩故事,这就是该剧值得期待的第二奇。

主创奇:各怀绝技,戏里见真章

《俗世奇人》不仅台上演员奇,幕后主创也是各个当属业内领域的“奇人”。

导演钟海作为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天津人艺艺术总监,凭借对冯骥才作品的了解和资深经验,用多种导演手段,让每一位奇人在舞台上独具特色。高广健作为视觉总监,从今年爆火剧《只此青绿》的“高雅”到这部剧的“俗世”,结合丰江舟的多媒体设计、鲁宁的近百种清末道具、唐铭的灯光变换,再配上姜景洪特色音乐、郝杰夸张的形体设计,一个运河码头边的酒馆就这样如画卷一般展现在观众眼前。服装造型设计赵艳采用了京津地区民国时期剪纸等艺术特色,用细腻而精致的服装造型塑造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传奇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毛戈平也特邀加盟该剧,这位在多部舞台作品、影视剧、大型晚会中显现超凡实力的化妆师将怎样打造一众奇人,令观众充满期待。

合作奇:强强联合,出手不一般

天津人艺是一个有着70余年历史的专业院团,开心麻花则是极具市场号召力,深受观众喜爱的喜剧品牌。天津人艺院长李阳说:“天津人的善良、热情、睿智、豁达、幽默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是天津人独有的生活智慧,遇到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我想会碰撞出更加新、奇、特的艺术形式。”开心麻花演出事业部总经理王亮则表示:“开心麻花首次在舞台剧领域与业内诸多单位合作创排这样一部大戏,对我们和喜爱麻花的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据了解,《俗世奇人》已受邀参加今年即将举办的老舍戏剧节,并作为开幕大戏展演。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