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8 18:37

作为对非遗保护和传承的一次有益尝试,8月6日下午,由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新城区文化馆联合多家单位精心打造的原创非遗主题情景现代剧《繁华印记》在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剧场首演。该剧以戏曲演唱、曲艺民歌、情景表演、舞蹈演出、器乐演奏、实物展示等相互融合的形式,讲述了三秦大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灿烂的历史及精彩故事,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及现场观众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繁华印记》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以文化传承为主轴,截取五个历史层面为故事背景,讲述呈现了非遗传承人的精神追求和家国情怀。全剧在讲述陕西非遗故事的过程中,跨越艺术时空、贯通历史文脉,深入发掘非遗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美好情愫,引导观众在赏心悦目的表演中,接受非遗中国情怀和中国智慧的熏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展现时代风采。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的根与魂。创作一部宣传陕西非遗文化、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宣传非遗人昂扬进取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剧目,一直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繁华印记》总策划、出品人之一,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会长袁红这样说。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该剧艺术总监石国庆表示:“我曾写过一首歌,正好表达了我的心情:一百年的风,一百年的雨,风风雨雨,三秦天地,非遗非遗,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技艺,文化传承,繁华印记,子子孙孙,老陕的魅力,千秋万代,牢固的根基!”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团队曾创作过央视春晚小品《卖画》《放心吧》,创作了户县农民画题材的话剧《画乡》,青春都市喜剧《阳光爱情》,都入选省、市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先后获得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大学生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据悉,该剧在创作期间多次受到疫情影响,四次中断排练演出工作。对此,全体演职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经过数次的剧本打磨和排练提高,并遵循“演出、完善、再演出、再完善”艺术创作思路,扎实创作排演,着力打造一台集非遗文化宣传和中外艺术交流的剧目,讲好陕西非遗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对外诠释陕西文化魅力。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公共 | 以剧目推广非遗文化

“全剧以质朴浓郁的陕西非遗故事,展现了非遗人精神追求和家国情怀,同时集中展示了由秦地、秦风、秦韵、秦人所营造的地域特色,在达到用传统文化鼓舞人、教育人、感染人的艺术效果的同时,着力打出了西安旅游的文化名片。”该剧出品人之一、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馆长易婧表示,要以该剧的首演为契机,不断打磨,不断挖掘文化资源,让古老非遗为助力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繁华印记》项目自启动以来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扶持,并取得了初步成果。接下来,《繁华印记》剧组将在吸收专家和观众批评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打磨和完善,从而为促进陕西非遗的保护和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传播陕西文化魅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