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18 16:43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舞台上,随着《黄河大合唱》的磅礴气势,一条条大红绸从天而降,深陷于苦难的人民站了起来,向着希望不断鼓掌,台上台下掌声同频共振。近日,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次“燃”情北京,在国家大剧院第二轮上演。

本次展演,《冼星海》入选了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剧展演剧目”,也是宁波市首部喜迎二十大进京展演的舞台剧。

凭借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超燃的表达方式,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携手打造的这一阵“星海风暴”席卷了整个舞蹈圈。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金牌制作团队护航

创新性重塑“人民音乐家”

为致敬“人民音乐家”,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推出了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该剧由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分别饰冼星海与妻子,50余位舞者从情感出发,从情怀切入,以创新性、引领性的“音乐化交响叙事”结构再现冼星海坎坷而壮丽的一生,以现代的、国际的舞蹈语言展现其丰富强大的精神世界。

作品通过情感充沛的舞蹈表演、突破传统的创新叙事与高度意象化的艺术表达致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彰显了中国青年的昂扬斗志与坚实信念。

舞剧聚焦冼星海后半段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着重于人物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解读,通过“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五个章节将冼星海的人生重要节点进行梳理,从冼星海生命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引领观众重新认识一个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创新性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角色——“星火”,时时手提一盏油灯,在冼星海彷徨、失落、沮丧、绝望之时,相伴左右,用微弱之光指引方向,这个贯穿全剧的角色,既象征冼星海的人生走向,也是冼星海内心活动的投射与外化。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反复修改打磨

两度演出,北京成功“出圈”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12月16-22日,舞剧《冼星海》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连演六场,以绝对实力在北京文艺界成功“出圈”,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高质量的舞台呈现,首轮演出时,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50多位舞蹈演员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近4个月的封闭式排练,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地反复打磨。最终,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个立体的“冼星海”,动情演绎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炽热人生。

2022年7月复排上演,为着重展现冼星海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艺术信仰,展现延安精神对其精神的洗礼和灵魂的涤荡,主创团队特从音乐及编舞上对第二幕“洪流”进行了全新调整。“革命之舞”“爱情双人舞”“延安舞段”三个重点修改段落全新改编后,第二幕气势更加昂扬向上,舞蹈动作与人物情绪配合更加得当,饱含冼星海等无数革命青年在延安精神的感召下积极投身革命的斗志与勇气,他们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热爱、对音乐的执着、对革命的奉献,充分彰显出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的光辉形象。

“感谢国家大剧院及宁波市演艺集团让我通过舞台艺术与父亲跨时空对话,感慨于心!”看完演出,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这样寄语《冼星海》剧组。

两度在北京上演,舞剧《冼星海》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等以大幅版面报道舞剧创排背后的故事。2021年12月18日晚,《冼星海》正式通过了“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验收专家的验收,评审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引领、突破、不落俗套的当代舞剧,颠覆了传统舞剧的表达方式。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央地再度牵手

青年观众与作品同频共振

“舞剧《冼星海》让我对《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何以经典、何以不朽有了全新的感悟。”“这部舞剧不是以小说的语言,而是以诗歌的语言展现的,它不直白,却留下很多空间供人想象和体悟。”

在北京,有不少年轻观众在观看舞剧《冼星海》之后,在社交平台上留下了热情澎湃的观后感,自发为该剧做宣传。国内多家剧院向宁波市演艺集团抛来了橄榄枝,纷纷发出邀请函,希望《冼星海》去当地巡演。

舞剧中,冼星海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英雄,而是一个与当今青年人一样理想不灭、信仰不灭的奋斗者。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该剧都做了大量创新性的修改调整,力求带来一个全新的、具有高级艺术感的《冼星海》。

这也是央地合作的一次深度探索。

“宁波市演艺集团是国内著名的地方院团之一,制作的多部剧目在业界广受好评。此次是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继第十轮舞剧《天路》后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也是双方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首部原创作品,可谓强强联合,进一步整合了艺术资源,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以艺术精品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时代正能量。”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说。

一直以来,宁波市演艺集团注重以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力作,积极探索“央地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在剧目创排、人才培养、艺术产业、场团资源等方面与国家大剧院等“国”字号合作联动,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从而打响“宁波品牌”。宁波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红表示,和国家大剧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宁波市歌舞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的专业素养,为宁波市演艺集团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注入了催化剂,进一步拉大宁波文艺的骨架和格局。“守正创新,我们要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艺术 | 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再掀“星海风暴”

(文中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