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8 18:20

日前,经历了2次延期,历时4个月克服重重困难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第五季“乐∞”(乐无穷)终在“竹之四季——竹笛/尺八、大提琴、钢琴三重奏音乐会”中落下帷幕。本季“乐∞”(乐无穷)以“年轻气盛”的状态回归剧场,3台6场精彩的音乐会令申城乐迷倍感欣喜。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活动为了契合“年轻气盛”主题,主办方把音乐会现场搬到与观众“面对面”亲近交流的B2音乐立方。7月22日,“虚实之间——法兰克福头盔乐队音乐会”作为第五季“乐∞”(乐无穷)首场演出在B2音乐立方上演,这也是恢复演出后B2音乐立方首次迎来线下观众。

据介绍,此番3台音乐会涵盖了爵士、电子、国风等类型,在几位青年音乐人创作中打破“固定模式”,探索与创造音乐与艺术融合的“年轻”表达方式,也成功圈粉年轻群体。

其中,“虚实之间——法兰克福头盔乐队音乐会”首次把音频声场构建技术搬进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利用音频声场构建技术,最大化的增强现场声音的感官体验,丰富听觉层次,让观众置身于一个所有方向都有声源的精密声场中;“爵士‘曈’话之镜变空间音乐会”是一台具有先锋电子音乐元素的全新爵士演出。该演出由知名爵士鼓演奏家徐之曈牵头发起,运用数字技术开拓爵士乐的无尽可能性;而“竹之四季——竹笛/尺八、大提琴、钢琴三重奏音乐会”,青年竹笛演奏家张维本则通过传统乐器竹笛、尺八来搭配大提琴和钢琴这几件乐器独有的特性,用不同于以往的乐器组合表演形式带领观众们走向国风新世界。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演出自首轮开票以来,人气不断升温,3台演出门票均在开演前售罄,一票难求。原定5场演出临时增加至6场,8月7日“竹之四季——竹笛/尺八、大提琴、钢琴三重奏音乐会”临时增加下午场开演。“乐迷的喜爱给了我们和艺术家更多的信心,就算经历了延期,遭遇购票—取消—退票—再购票,乐迷们依然在开票后第一时间回到音乐厅,让我们很感动。”

乐无穷项目负责人刘夏说,“我们也注意到,每一场乐无穷演出之后都会带来一波售票高峰,这说明‘眼见为实’之后,乐迷朋友对乐无穷系列有了更多期待,凭实力圈粉了一波粘性受众。”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乐∞”(乐无穷)品牌系列音乐会创立于2016年3月,意在推出一个以创新与跨界为主旨,鼓励音乐融合的演出平台,助推艺术家的创意与实践,探索音乐创新的无限可能。今年是“乐∞”(乐无穷)系列音乐会第五个年头,无疑也是创立以来经历变数最大的一季。原本每年3月开启的演出,因疫情原因延期2次,至7月才得以和观众见面。即使在疫情封控期间,“乐∞”(乐无穷)的筹备工作也丝毫没有停止,青年艺术家们的排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本季'乐∞'(乐无穷)的三台演出集结了数位国内青年音乐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成了艺术家们的最大阻碍。但合作艺术家们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配合与支持,最终让音乐会如约和观众见面。”刘夏如是说。

“爵士+电子的融合太棒了,希望在乐无穷挖掘更多宝藏艺术家,明年要继续追乐无穷。”不少观众观看完演出后发出感慨。“乐∞”(乐无穷)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在刘夏看来,一方面是因为上海音乐厅非常相信中国青年音乐人的音乐力量和他们的无限创意,另一方面因为整个项目团队也很年轻,“这让我们和观众之间没有代沟,同时我们给予艺术家最大的空间去创造值得留下来的好的作品。”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乐∞”(乐无穷)系列音乐会走到第五季,以各种跨越、融合,尝试音乐创新的可能,探索艺术走近现代观众的途径。该项目是上海音乐厅在艺术创新和音乐原创上的又一次尝试。

回顾过去五季18场音乐会,戏曲、电子音乐、钢琴、芭蕾、多媒体、爵士乐、评弹、摇滚、国乐……“乐∞”(乐无穷)的音乐边界不断拓宽,艺术家们打破常规的思维,不同的艺术形式与音乐共融,其大胆创新也吸引了音乐圈内圈外的目光。“这一季我们邀请了数位国内优秀的青年音乐人,希望通过这个品牌项目,展‘年轻'的音乐力量,挖掘‘音乐+∞'丰富而鲜活的创造力,解锁当下多元的音乐表达方式,探寻音乐与生活的深度对话与联结。”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我们也鼓励几位青年音乐人在创作中打破‘固定模式’,积极探索与创造音乐与艺术融合的‘年轻’表达方式。”

艺术 | 在上海音乐厅遇见“年轻气盛”的 “乐∞”(乐无穷)

据悉,未来,乐无穷品牌将进一步升级,“项目机制将更加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力求发挥好上海音乐厅作为平台的资源配置与在地服务功能,更好地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为演艺大世界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优秀音乐作品,让更多的首演首秀作品在上海音乐厅发声。”方靓如是说。

(文中图片为活动相关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