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旅游 TOM    2022-08-27 16:38

8月27日上午,2022年临海·荣光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启动仪式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盛大启幕。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佐明,临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敏,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会长许云飞,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餐饮分会主席李斌,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王荣杰,临海市社发集团总经理何峰,新荣记副总裁蒲世球等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烹饪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经济日报等4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代表出席本次盛会。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启动仪式上,临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敏表示,希望各位业内行家、各界协会多关心、指导临海的美食发展,将临海的独特魅力推介到全国各地,让临海成为美食届各大赛事主赛场,盼望各位民厨、食客多来临海交流寻味,相互切磋精湛技艺,品鉴街头巷尾的百般美味,传承民间好故事。同时,林敏也向四方宾朋发出了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临海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享受山水叠翠的秀丽风光,品味闲适自在的韵致情怀。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临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敏)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坦言,名厨常有,民厨却不常被关注,这次大赛,就是为民间厨师和民间味道提供一处舞台,而大赛也将以公平公正公开的赛制,以及开容专业的态度发掘民间高手,传扬中华味道。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

新荣记副总裁蒲世球则是分享了举办民厨大赛的初心,意为新荣记人和民厨搭建一座切磋交流的桥梁,共同提升创新。同时,蒲世球也指出,受环境影响,这两年餐饮处境艰难,希望能通过此次民厨大赛给餐饮人鼓舞士气,重拾餐饮界的信心。此外,大赛评委及选手代表也先后做了表态发言,并预祝本次临海中华民厨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新荣记副总裁蒲世球)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烹饪协会、临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荣记餐饮、临海市社发集团、临海市文广旅体局、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餐饮分会共同承办,设网上海选、现场比赛两个阶段。自7月线上招募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市500多位选手报名,呈现地域分布广、年龄跨度大、职业种类多等特点,这其中不乏苍蝇小馆的老板、百年老店传承人,如湖南株洲土菜研究所的马赛、田小狗的邱平、西贝餐饮的孔龙。经过层层筛选,目前,共有68名优秀民厨入围现场比赛,参赛菜品专注家常菜和江湖菜,涵盖台州面点、绍兴菜、湖南土菜、重庆乡野菜、胶东菜等,将普通食材烹调成四方真味,把民厨故事重写成人生传奇。8月27日—29日,这些选手将在临海参加为期3天2轮次的角逐。

当天中华民厨大赛启动仪式后,即刻开展面点类、菜品类初赛。8月28日,举行第二场拿手菜比赛;8月29日,举办选手交流活动、首届中华民厨大赛颁奖典礼。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同时,本次大赛邀请了国际裁判专业评委钱以斌先生、川菜大师兰明路先生等17位导师现场指导,6位美食媒体人试味品评,23位食客评委进行打分。评判标准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美食大赛讲究技法和摆盘,只遵循“好吃就是硬道理”的原则,最终评选出“五大民菜”和“三大民厨”两大奖项。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千年江南长城,临海荣光盛典。临海将结合本次大赛录制临海美食专题纪录片,透过大赛选手视角,展现临海美食背后的文化、乡土、匠心等故事,细数美食背后临海人民“崇文、厚德、务实、创新”的精神。纪录片预计于9月中下旬在腾讯视频、百视通等平台播出。下阶段,临海市还将举办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中华小吃之都”品牌。

挖掘世间好食材,发掘民间好味道。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厨人古城一会、同台比拼,演绎各式家常便饭,共话古城下生活的人间烟火。为保障此次大赛顺利举办,临海提前谋划部署,成立了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比赛组、食品安全组、疫情防控组等8个组别,落实落细人员、物资、防疫等各项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大赛全程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临海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一座融千年古城深厚底蕴、江南名城秀丽山水、现代城市繁荣昌盛为一体的古城新市。全市三面环山、一面环海,大自然赠予其得天独厚的食材资源,四季不绝,享有“中华小吃之都”、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等美誉。这里既有来自海洋馈赠的鲜甜滋味,是“中国白对虾之乡”“中国水库胖头鱼之乡”“中国休闲海钓之都”,也有山野孕育的淳朴风味,拥有柑橘、茶叶、杨梅、西兰花四大“国”字号品牌。古城岁月流淌中,滋生了几多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名菜。蛋清羊尾、海苔饼等140多种传统小吃是府城百姓智慧的结晶,成为大众难忘的舌尖记忆。每一道美食的发端、制作、传承、品鉴,都蕴含着临海地域文化的传说和特有的审美意趣。民以食为天,美食文化雅俗共赏。中华饮食文化渊源流长,民间厨艺高手云集,各色食材琳琅满目,百姓对美食的探究也日趋精细。临海举办临海·荣光首届中华民厨大赛,旨在专注“民厨民味”,突出“民享民乐”,让大家身边的好食材、好味道和好厨师汇聚临海,成就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首届中华民厨大赛盛大启幕

背景:

打造“中华小吃之都”,临海在饮食文化上独具优势。

一、南北交汇地,海陆分界点。临海市地势西高东低,背靠千米高山,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乃至浩渺无际的太平洋,地形地貌总体上是中国的缩影。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带,气候宜人。当年北宋南迁,大量北方南渡人口和从南边来的勤王队伍在这里汇聚,兼具北方小麦文化和南方稻作文化的各类特色小吃,作为南北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符号,开始在临海不断传承和发扬壮大。临海物产丰饶,既可以有以小海鲜食材为原料的鲜爽菜肴,又可以有陆上跑的、山上爬的、树上挂的、地里长的各类美食原料,山珍海味尽有,色香味俱全,老中青皆宜。

二、“中华第一经”,独冠一方名。三国时期,临海郡太守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异物志》记载,当地已有炙和羹两种烹调方法。后《嘉定赤城志》等史籍中,记载临海有炙、脍、煎、卤、糟和盐腌、风干等方法,多元共融、群英荟萃的临海美食文化不断发展壮大。清末,临海王克恭和王屏藩祖孙两人编撰完成《鮝经》,被誉为“中华第一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系统研究晒制干鱼的百科全书。这让众多吃货跟着“第一经”制作美食,循着“第一经”来临海吃美食。近年来,随着美食文化的传承创新,临海不断走入大众视野。王天顺海苔饼、九九海苔饼、陈记乌饭麻糍、紫阳麦虾等各路“饕餮”必尝的特色小吃汇聚。当代著名诗人舒婷在《大美临海》一书中,发出了“到临海,不亲口尝尝府城的特色小吃,那是枉来一遭”的赞叹。临海美食,“独冠一方”。

三、《中国菜谱》藏,“美食百佳县”。临海饮食之独特、品种之繁多为国内城市所罕见。临海现存的140多种传统小吃里,入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的小吃共22项,台州府城传统小吃制作技艺、白水洋豆腐制作技艺等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尤其是蛋清羊尾,被《中国菜谱》,这部新中国里程碑美食文献所收藏。从发端、流传、制作到品尝,每一种临海美食都是地域历史文化的缩影。与戚继光抗倭有关的“继光饼”,与紫阳真人有关的道教养生膳食,与衍圣公孔子有关的儒家饮食,与龙兴寺等佛教有关的素食,都是临海美食文化多元、立体的重要来源,尉迟恭筑城烧糟羹、骆宾王品山村小菜、秦状元点菜考大厨、长寿王携菜入京城等历史传说流传至今。去年,在“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排行榜中,临海脱颖而出,位列中国第八、浙江省第一。

四、新荣记老家,舌尖上临海。临海人民对小吃的喜爱,促成了层次丰富、发展均衡的餐饮业态。过去几百年来,涌现出醉月和馄饨店、同受和糕饼店、安乐天饭店、同春园菜馆等一批本土商贸老字号。当代中国餐饮界最具实力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也是摘获米其林星最多的中餐品牌—--新荣记,就是在临海出发起航的。今年刚刚获评国家5A级景区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这里主客共享,景城共建,主街道“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街区----紫阳街,天天游客摩肩接踵,吃货云集。“舌尖上的临海”扬名世界,古有鉴真和尚从驻锡地临海龙兴寺出发东渡日本,传说带去豆腐制品等饮食文化。今有从老家临海走出的新荣记,即将在日本开分店。临海美食,蜚声海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