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广州交响乐团开启2022/2023音乐季开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12 20:25

9月9日晚,广州交响乐团 2022/2023 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星海音乐厅上演。这场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音乐会,拉开了该团第26个乐季的帷幕。2022年适逢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 周年,一套最新发行的《交响·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原创委约作品集萃》,以及由广交与QQ音乐联合打造的《交响·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特别企划》正式上线。

新乐季开幕,广州交响乐团 在 9月9至10日连续举行两场乐季音乐会,随后进行的“COLMO 之美,广交天下知音——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

在9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交响乐团 还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仪式,向已在乐团供职超过30年的5位在职演奏家颁发“感恩30年精诚奉献”奖座及证书。

艺术 | 广州交响乐团开启2022/2023音乐季开启

著名指挥家余隆被称为“中国音乐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2003年5月,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 音乐总监,在其首个任期内即带领乐团完成世界巡演,使广州交响乐团 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并始终保持着中国内地交响乐团年度音乐季数量的最高纪录,逐步从一支地方乐团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三大顶尖乐团之一 ”。

新乐季中,9月9日的“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暨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担任独奏;9月10日下午的第二场音乐会则用全套埃尔加作品纪念这位著名作曲家诞辰165周年,开启“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场音乐会中担任独奏的梅第扬新近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中提琴首席,也是加盟这支世界顶级乐团的首位中国音乐家。

艺术 | 广州交响乐团开启2022/2023音乐季开启

周天的管弦乐曲《都会》及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这两部专门为广州交响乐团 成立65周年而作的新作品,是开幕音乐会的两大看点。这两部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广东声音的全新作品,也是随后广州交响乐团 成立 65 周年巡演的主要曲目,展现广州交响乐团的广泛艺术视野和文化自信。

在新乐季开幕当天,《交响 • 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原创委约作品集萃》同时发行。该专辑是一幅汇聚中外当代作曲名家的群像图,包括6首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曲目、6部用音乐为时代发声的佳作。这些作品出自15位作曲家之手,他们均是世界乐坛和中国乐坛中的主流作曲家,包括被誉为“当代贝多芬”的已故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终身院士陈怡、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奥斯卡和格莱美双奖得主谭盾、2008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原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郭文景、横跨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作曲领域的李海鹰、2022北京冬奥会音乐总监赵麟等名家,以及获得格莱美奖提名的美籍日裔青年作曲家安迪 • 秋保,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刘长远和活跃于国内乐坛的王珂琳、陈思昂、罗紫艺、王阿毛等广东青年作曲家。

摄影:许建梅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