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1 15:50

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致敬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在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展演季以“致敬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为主题,将从8月持续至12月,设立“城•会读——剧本朗读会”“城•会来——‘戏剧大道’打卡活动”“城•会演——小剧场剧目展演”“城•会聊——戏剧高峰对话”四大版块,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将齐聚“东城•戏剧大道”。

艺术 | “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本届展演季由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演艺集团新剧本》杂志承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中心协办,东城区演出行业协会、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作为活动支持单位,重点聚焦中国小剧场戏剧40年的发展变化,积极提升“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东城”文化影响力,助力“戏剧之城”建设,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营造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艺术 | “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为原创发声 致敬小剧场戏剧40周年

小剧场戏剧与东城有着紧密的联系。1982年,中国第一部小剧场戏剧作品诞生于坐落在东城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此后,一代代小剧场戏剧创作者和实践者在东城的舞台上成长发展,走向北京、中国乃至世界的戏剧舞台,为戏剧观众奉献出众多实验性、创新性、探索性兼备,传得开、立得住、叫得响的精品剧目。十多年来,东城区积极扶持原创剧目创排,孵化了一大批小剧场戏剧作品。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以“扶持原创、百姓参与”为宗旨,扶持了一大批小剧场戏剧创作者,演出场次超过1200余场,观众超过28万人次,为东城、北京乃至全国小剧场戏剧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届展演季启动仪式以“我与我的小剧场”为主题,集聚为中国小剧场戏剧创作做出贡献的剧作家、导演、演员、青年创作者和非职业戏剧作者代表,朗读小剧场戏剧片段,结合自身创作经历,讲述与小剧场戏剧的情感联结,共同致敬“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展演季“城•会演”版块,第二版块“城•会演”将由13部戏、26场戏剧展演组成,分为“人间烟火”“童真梦想”“致敬经典”三个单元。“人间烟火”单元延续“东城剧场演东城原创戏”的特色,推出《生逢灿烂》《“头”等大事》《鼓楼一拐弯儿》《小院故事——蓝朋友》《春风习习》等一批优秀的东城原创剧目,通过演绎北京百姓的生活,展示老北京的风土人情和新北京的万千气象;“童真梦想”单元包括《花猫三丫上房了》《听见梦想》《酷虫学校2》等,着重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发展,呈现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代际亲情;“致敬经典”单元包括孟京辉经典之作《恋爱的犀牛》、黄盈导演改编话剧《我这半辈子》,易立明导演演经典作品《我是哪一个》等,对国内外古典、现代经典之作的致敬与再创造,彰显文学对戏剧的滋养与支撑,体现当代小剧场的全新语汇。

艺术 | “大戏东望•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玩转“东城•戏剧大道” 打卡“网红剧场”

为了加强东城剧场资源联动,让戏剧融入城市,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本届戏剧展演季“城•会来”版块重磅推出“东城•戏剧大道”,通过剧场打卡活动,表达对中国小剧场戏剧的祝福和热爱,将戏剧艺术融合到城市发展中,打造戏剧城市意象。“东城•戏剧大道”点位包括首都剧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中国儿童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吉祥戏院、先锋智慧剧场、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等多家剧院。东城区诚挚欢迎各位戏剧爱好者一起打卡“东城•戏剧大道”,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看精品不断、好戏连台的经典剧目;在儿童剧“重镇”——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孩子一同遨游戏剧的海洋;在百年大华电影院变身的城市艺术中心,体验艺术空间的蓬勃活力……观古今经典之作,品中外文化之韵,赏“戏剧之城”魅力,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东城故事。

活动还将在美团APP设置主页面,戏剧爱好者可以根据公布的“戏剧大道”点位,在微博或朋友圈发布剧场的合影,并配上“#大戏东望•我在戏剧大道# + 一句喜欢的小剧场戏剧台词 ”,参与打卡活动,共同表达对中国小剧场戏剧的祝福和热爱。活动还将联动“戏剧东城”官方微信,《新剧本》杂志官方微信、微博同步发布。

溯源来时路 展望“戏剧之城”未来

东城区自提出建设“戏剧之城”理念以来,逐渐形成了梯度化的剧场空间,聚集了一批高水准的戏剧机构和戏剧人才,孕育和积累了一批原创剧目,形成了“原创作、小剧场、社会化、重扶持、有特色”的戏剧生态链。2020年9月,东城区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努力构建“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发展格局,其中“戏剧之城”建设作为“五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东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看戏剧来东城,做戏剧到东城”的理念正在不断深入,“大戏东望”成为全国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的文化品牌。

40年来,中国小剧场戏剧的发展日新月异,东城戏剧发展风华无限。本届展演季“城•会聊”版块聚焦学术研讨,举办高峰戏剧对话。以“新时代•新空间•新创作”为主题,共同回溯中国小剧场戏剧40年的发展变化,展望中国小剧场戏剧的发展前景和路径;以“戏剧之韵•城市之美”为题,聚焦“戏剧之城”的总体规划和建设,研讨戏剧与城市融合发展路径,促进东城戏剧演出行业的繁荣发展。

40年小剧场激情飞扬,青春非凡铸就戏剧梦想。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作为“大戏东望”品牌活动,将致力推动城市与戏剧融融共生,通过扶持和呈现原创作品,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观众领略戏剧的壮美和城市的韵味。原创精品剧目以其京味文化魅力,彰显东城文化品质,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戏剧中心,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留下独特印记。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