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科幻文学与绘画艺术的碰撞融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4 15:45

“地球仿佛是浮在木星沸腾的暗红色云海上的一只气球。”在《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流浪地球》一书中,这样的一句天马行空的描述有了直观的画面。“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将着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笔下的科幻故事跃然纸上,收获了业界一致好评。

艺术 |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科幻文学与绘画艺术的碰撞融合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是2017年启动的一个中国原创漫画项目,由刘慈欣本人授权,北京漫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创作,并由中信出版集团独家出版。该系列作品改编自包括《流浪地球》《赡养人类》《吞食者》《球状闪电》在内的十五部刘慈欣科幻佳作。目前,“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第四辑已出版上市。

艺术 |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科幻文学与绘画艺术的碰撞融合

提到这一项目的创作灵感,漫传奇CEO、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出品人李赟介绍道,受到中国动画学会、中国漫画协会理事王宁的启发,他发现了漫画作品在跨文化传播中的独特魅力与价值,并相信它能够为科幻内容,特别是中短篇科幻小说提供一种新的表达形式和传播形态。“这个想法在我脑袋里孕育了两年多的时间,2017年9月《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将科幻文学与绘画艺术有力结合的系列漫画作品,它既汲取了刘慈欣科幻经典的文学价值与思想内涵,也汇聚了31位国内外漫画艺术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李赟表示,“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正是将原着所承载的中国人的想象力、价值观与民族情感进行了艺术化、国际化的创新表达。

“相较于漫画,电影在科幻小说的视觉化展现方面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但科幻大片的制作投入极大,将科幻小说影视化的技术难度也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漫画凭借其在制作成本和创作难度上都显着低于影视作品的天然优势,承担起了本土科幻小说视觉化的重任。”

李赟表示,文学作品是以文字的力量来塑造人物、故事情节和典型环境,并以此表达作者的思想与价值观的,而漫画则是融合文学与绘画艺术的力量来完成上述创作实践的。漫画内容同时承载着文学和绘画艺术的魅力和特质,能够以丰富多样的色彩、富于变化的线条和简约而不简单的文字,使读者感受到文学与绘画艺术相互融合而产生的“和合之美”。

科幻漫画能够借助科幻文学的想象力和绘画艺术的美学张力,向读者展示文学的魅力、艺术的魅力、自然和宇宙的魅力以及未来的魅力,同时它呈现这些魅力的方式又是大众化的、通俗易解的。李赟表示,他非常看好科幻漫画的市场潜力。“借助科技发展的威力,科幻漫画会成为一种独特的亚文化现象,成为这个年代的文化聚光灯下的翩翩舞者。”

2022年3月23日,法文版的《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流浪地球》作为全系列的首发作品由欧洲最大的独立漫画出版集团代勒古集团正式出版;5月4日,《乡村教师》《圆圆的肥皂泡》接力上市,三种图书的首印量都是2万册,这是常规首印量的4~6倍。“希望通过漫画这一艺术形式让中国科幻文学的精彩与深邃跃然纸上,让更多外国读者能够轻松而又满怀乐趣地倾听中国故事,了解中国和当代中国文化。”李赟说。

(本文图片由漫传奇文化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