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秋旅游数据:今年小长假最热,国内游恢复六成

旅游 环球旅讯 2022-09-15 18:48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同比下降1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同比下降22.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

民航方面,从民航局了解到,中秋假期三天,全国预计保障各类航班18091班,全国航班正常率预计为98%,民航共运送旅客预计128.3万人次。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24元,环比暑期下降两成,重庆、广州、北京、杭州、西安是热门目的地,其中广州往返上海和杭州的航线订单量最多。

公路方面,假期预计发送旅客4818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37.1%;水路预计发送旅客154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14.9%。

铁路方面,从国铁集团了解到,9月9日-12日,全国铁路预计共发送旅客2187.5万人次。与去年中秋假期铁路3499万人次相比,今年中秋铁路客流降低了37.48%。

火车票方面,广州往返周边城市的线路热度最高,在十大热门火车票线路中,有六条线路为广州始发或终到。用车方面,广州白云机场是接送机订单量最高的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紧随其后,北京的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也在前十之列。

近半数游客提前一天才决定目的地,露营依旧火热

受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今年中秋假期客流总体以短途出行为主,本地游、周边游、露营、骑行等是主流度假方式。

9月12日,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在多地倡导就地过节背景下,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占比超过六成。本地景区、主题玩法和乡村民宿订单增长显著,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为:杭州、广州、南京、苏州、上海、北京、郑州、合肥、无锡、长沙。

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赏月”、“古风游园”、“户外活动”是今年中秋小长假的三大关键词。游客的出行决策周期大幅缩短,近40%的游客观望至出行前一天才确定出行目的地。其中,以本地游客为主的一日游订单占比达到58.6%。

其中,中秋期间大型主题乐园与山水景点迎来游客高峰。马蜂窝平台上故宫在成为热门景区榜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北京环球度假区也榜上有名。

此外,小长假期间各地“露营”平均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30%。江浙地区露营热情最高,宁波、杭州、湖州周边的山野或近水景区都是游客青睐的露营点。“惠州露营”则以220%的热度增幅成为广东地区最受关注的露营目的地。

9月12日,飞猪发布中秋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及周边游较为活跃,本地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52%。值得一提的是,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超4倍。超五成消费者选择提前1天才去预订中秋旅游产品,提前7天预订的消费者占比不足15%。

骑行是继露营之后的第二大热门玩法,在时间充裕的假期,平时以城市骑行为主的骑行爱好者多愿意和家人朋友一道,来一次休闲放松的周边景区骑行。“千岛湖骑行”热度上涨164%,“雁栖湖骑行”是北京玩家的最爱,热度上涨66% 。

中秋旅游热度成今年小长假之最,部分网红民宿十一房源已售空

中秋之后,紧接着将迎来假期更长的国庆,不少游客已经开始提前计划行程。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早在九月初,十一出游搜索量明显增加,机票预订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北京、杭州、南京、西安、重庆、厦门。

就酒店预定情况来看,十一期间,海景房、落地窗、观景、温泉等特殊房型较为火热。截至9月12日,部分酒店显示十一期间房量紧张,一些网红民宿10月1日-6日的房源已售空。

去哪儿度假负责人杨光会分析,从暑期至今,游客的出游需求一直都在,中秋假期游客以2-3天短途自驾旅行为主,游乐项目也多为近郊徒步踏青、水上玩乐、房车露营等。随着临近国庆长假,开始规划小长线出游的游客增多,广州、宜昌、恩施、张家界等旅游胜地长线游旅游产品预订增加明显。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