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评十三艺 | 以历史为鉴 向英雄致敬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15 18:48

 

微评十三艺 | 以历史为鉴 向英雄致敬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演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近日,第十九届群星奖的评选工作进入了公示阶段。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河北省群艺馆和保定市群众艺术馆共同创作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十九届群星奖5个舞蹈作品之一。

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共8分钟,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石雕为蓝本,以曲阳雕刻工匠在天安门城楼前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为舞蹈主线,通过三段场景舞,分别是入场情绪舞、图纸研究舞、施工过程舞,再现了曲阳石雕的那段光辉历史,鲜明地刻画了曲阳石雕老艺人和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人物。

整支舞蹈先用入场情绪舞把观众带入场景和情境中:老匠人手握凿子,一边雕刻,一边回想,每一段舞蹈都有两个画面交融,有石雕匠人们的艰难雕刻,同时浮现的是无数革命英雄在牢中、在战场流血牺牲、浴血奋战的画面,震撼人心的国际歌一次次响起,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讲述着历史故事,诠释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更表达着自己对那段革命历史的追思和无限崇敬。

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之所以能在全国数千个作品中脱颖而出,绝不仅仅局限于舞蹈技巧的展现,而是通过舞蹈再现历史,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诉说情感。舞蹈中的人物都被赋予了情绪和情感,通过每一个精心编排的舞蹈动作表现和表达出来。曲阳石雕匠人和革命先烈的双人舞,更是以时空上的不可能,向所有的观众传达出情感上的可能和必然:那是对昨天革命先烈以及在战役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的缅怀,那是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珍惜和感恩,那是不忘历史以史为鉴的决心。每一个人物的翩翩起舞都呼应出石雕艺人们创作的精益求精,在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中,现实和历史,今人和英雄,都通过一幅幅精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完成了对话和交流。

综上所述,《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一支有技巧、有人物、有情感、有情怀的优秀舞蹈作品。在这支舞蹈中,观众不仅可以通过战争激烈场面的再现,和舞蹈演员们一起追思和缅怀革命英雄,而且对曲阳石雕匠人、对曲阳石雕这门技艺都增加了了解和喜爱。在这一点上,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确实不仅做到了以历史为鉴、向英雄致敬,更达到了宣传河北省优秀传统技艺——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曲阳石雕的目的。

期待河北省更多更好的舞蹈作品的出现!

(特邀作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崔宾彬)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