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给酷小孩和酷家长的童话寓言剧《花生梦》成功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5 18:38

 

艺术 | 给酷小孩和酷家长的童话寓言剧《花生梦》成功上演

9月1日,童话寓言剧《花生梦》在北京•77剧场成功上演。本剧由F派剧场实验室、超弦工作室、多彩人生、培源优选联合出品,是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二期孵化作品,入围2022年第九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

《花生梦》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著名编导王婷编剧和导演,是专门为孩子创作的一部充满奇思妙想的现代寓言故事,无论从探讨生命选择、处境、意义的深刻主题,还是暗色调的舞台呈现,都区别于市场常见的儿童舞台作品样貌,用荒诞的,诙谐的和超凡的想象力勾勒出当下生活的实象,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风格。

艺术 | 给酷小孩和酷家长的童话寓言剧《花生梦》成功上演

创作者通过将食物拟人化,构建了一个食物微观世界。食物终其一生以追求美味、进入“荣耀之地”来实现自我生命的意义,但一颗滑落的花生,为了重返“荣耀之地”展开了一场荒诞而奇幻的未知旅程。这一路上,它跌跌撞撞,结交朋友,误入陷阱,体会别离,先后到达“光明岛”“美味大都市”“无味地狱”,再到掠食者的“嘴之门”,最终得以在旷野中重生。命运如此偶然却又在一次次的相遇中从新找到生命的方向。

舞台呈现以暗黑色调为主,舞台视觉总监亲自设计并手工打造了一个九宫格舞台装置,通过装置不同的摆放方式,巧妙实现了剧中各类场景的变化。与此同时,在“美味大都市”部分,更是打造出了一个复杂的、有序运转的“食物界摩登都市”,这个“都市”由厨房器具组成,材质呈现出的金属质感,是现代都市钢筋水泥的隐喻。

艺术 | 给酷小孩和酷家长的童话寓言剧《花生梦》成功上演

演员没有穿上厚重的“偶”,而是头戴画有蔬菜图案的帽子表示身份,脚穿不同颜色的高筒袜强化角色特征,也实现了调和色调的效果。同时,适度加入了现代舞气质的肢体呈现,为舞台增加了轻盈与灵动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观众更好地沉浸在“食物微观世界”中,剧组特地在开场前设计了“想象力小测验”,通过提前释放“五翼鸟”“美味大都市”这些词汇,让观众带着好奇心进入到故事中,增强了观众体验。表演结束后,主创们上台就这些具有想象力的名词与观众进行互动讨论,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充分保护了孩子的想象力。

演出结束后,家长和小朋友仍在津津有味地讨论花生、大葱、苍蝇这些食物的故事。有家长评价说:“本来还担心小朋友看不懂,结果他看得很入迷、很开心,被小花生的坚持感动了。”而另一位家长则这样感叹道:“如果我小时候就体验过这样的戏剧,可能能早一点摆脱身份、环境带来的惯性思维,开始独立思考。”

主创们将本剧定位为“献给酷小孩和酷家长的礼物”,强调:“想象中的真实,是孩子们天生的能力,我们应该充分相信他们的智识,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能在这部剧中看到属于各自的部分”。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