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乐直播 | 石敏:抖音直播服务国乐打造“第二舞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5 18:38

编者按:

传统乐器正在直播间找到全新的线上舞台,鲜活的国乐艺术通过主播们贴近生活的表达方式,得以进一步传播和传承。近日,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中国音乐》编辑部、《东方学刊》编辑部共同举办“直播新生态助力国乐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就国乐如何拓展年轻观众群体、从业者如何在传承工作中获得必要物质支持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上,抖音“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介绍,通过该计划,抖音将与中央民族乐团共同打造民乐演出“第二舞台”。一方面,中央民族乐团将有超过100位艺术家入驻抖音开播,未来一年还会联合抖音民乐主播,带来超100场线上音乐会和公益演出直播。另一方面,抖音直播也计划帮助1000名民乐演奏者月入过万,让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

国乐直播 | 石敏:抖音直播服务国乐打造“第二舞台”

抖音“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民乐演奏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国乐从业者纷纷开始尝试直播演出。石敏介绍,过去一年,抖音民乐类直播场次累计超178万场,时长达233万小时,二者均同比增长近一倍,相当于每天有4270场中型民乐演奏会在抖音直播上演,其中87%民乐主播获得打赏收入。

直播间中不只有广受欢迎的古筝、二胡,也有独弦琴、箜篌、埙等小众乐器,其正在帮助传统乐器突破地域、文化等客观限制,找到更广阔的观众群体。石敏表示,希望帮助不同风格的传统乐器演奏者,通过网络直播这一载体加深彼此间的交流,是抖音发起“DOU有国乐”计划的原因之一。

“直播舞台延展出的内容边界比想象中更为宽广,不仅有民乐‘天花板’的大师们,还有来自乡野、极其纯朴的民间音乐。”石敏以江苏沛县知名唢呐班子曹家班为例,在城市化进程下,唢呐逐渐失去民间演奏环境,加之疫情因素影响,曹家班的演出机会逐渐减少,乐手收入也成为问题。今年3月,曹家班走进抖音开始直播,“三室同堂吹唢呐”的盛况引来超60万粉丝关注,打赏收入也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石敏表示,抖音计划建立更多国乐专业领域的合作,通过线上节目共创、专业培训等方式,为民乐主播和专家提供交流、学习、表演的机会。除此之外,抖音将针对民乐专业主播和民乐乐团,提供多机位同步播放的功能,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演出体验,同时为有需要且有能力的民乐演奏者开通付费演出功能,让专业乐手获得多元的收入。

石敏介绍,对于满足条件的民乐类别非遗传承人,抖音还将给予助力金进行保底扶持,希望通过非遗助力金项目帮助非遗先“活过来”,再“火起来”。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抖音希望国乐之美能够通过直播跨越空间限制,让五湖四海的国乐人与观众化千里为咫尺,让国乐之美能够在抖音直播间传播、传承。”石敏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