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山东济南:打造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四个样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15 18:05

齐长城全长641公里,其中218公里在济南境内,占总长度的1/3。济南境内的齐长城主要分布在长清区、章丘区、莱芜区和南部山区,有遗产保护点108处。齐长城的源头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齐长城比秦长城早400余年,所以济南素有“齐长城之起点,中国长城文化的源头”的说法。

济南境内的锦阳关和青石关是齐长城重要的两个关隘,锦阳关段是齐长城保护最完整的一段;青石关地势险要,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盛名;青石关城堡是古齐都临淄的南大门。济南境内齐长城沿线有著名的齐鲁夹谷会盟、管鲍分金、长勺之战“一鼓作气”等历史典故,有孟姜女哭长城、章丘芯子、莱芜梆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过去几年,济南市抢抓国家文化公园重大文化工程机遇,围绕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聚力打造保护传承、文旅融合、环境配套、品牌弘扬样板,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济南段)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打造文化保护传承样板

开展齐长城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目前,济南市基本摸清全市108个段落保存现状和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分级保护;编制遗址本体6项抢救性保护计划书;设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27处,保护界桩32个,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碑1方,界桩11个,拟新设立齐长城保护标志碑和保护界桩一批。

实施齐长城保护展示工程。济南市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对齐长城重要点段修缮保护及展示,先后开展源头保护展示、源头主题标志雕塑建设、齐长城锦阳关、青石关及东门关保护等10余项工程,其中源头保护工程将“高强无机纤维材料”用于夯土层墙面保护,创造了岩土文物保护新经验。正在推进齐长城长清区定头崖西山段保护展示工程,争取国家文物维修资金929.27万元,已编制完善保护展示工程方案,完成招投标,预计2023年完工。

加强齐长城安全保护管理。济南市构建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文物保护格局,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制,提高齐长城整体管理水平。实施“文物安全天网工程”,齐长城源头、青石关等多处重要点段均设置与公安部门融合互通的监控设备。

注重活化利用,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近年来,济南市策划推进锦阳关保护利用、三德范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等42个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建设。

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着力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一体的旅游景区。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并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8000万元,项目已成立工作专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项目工程招投标,中标单位全面进场,完成齐长城遗址博物馆公示、地上附属物评估,开始拆除地上附属物;完成游步道路基整理,开始样板路施工。

“一线五村”高端乡村旅游区项目,主要开发建设卧云铺、逯家岭等五个长城古村落。项目目前已进行整体旅游规划设计,对沿线古村进行村庄规划,完善旅游道路、导览导示牌、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石屋人家”样板民宿。

丰富沿线旅游业态。加强原有景区提档升级,包括大峰山景区、九如山景区、七星台景区、香山景区、雪野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及马套村、石子口、卧云铺等旅游特色村项目,建设国家3A级以上景区30余家,马套村、房干村等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长清区齐鲁8号风情路、莱芜区一线五村等6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同时在长城沿线建设了若谷山居、时养山居等主题民宿98个。

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样板

近年来,济南市大力推进齐长城沿线道路、绿道、绿化等工程建设。

实施道路配套工程。围绕齐长城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通达南北、贯穿东西的区域连接线路。以“景点+乡村”模式打造旅游环线,完善多样化交通方式。启动S103旅游公路建设,S317等国省道改扩建,优化齐长城沿线旅游交通环境。二是

高水平科学规划“南接北融、东西贯通”的绿道网络,打造“一轴、三横、六纵”的绿道框架,构建“大美泰山、最美南山”绿道体系,“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绿道长度约1450千米。

开展绿化工程。加强沿线交通干线、水系等周边生态修复,实施疏林地补植、残次林更新、山体林相改造,2023年底前完成可绿化空间的造林绿化。

加强研究发掘,打造文化品牌弘扬样板

拍摄纪录片《齐长城》。由济南市广播电视台负责的大型人文纪录片《齐长城》开机拍摄,该片分为《长城寻源》《古关寻迹》《古道寻商》《姜女寻踪》《齐地寻古》《长城寻梦》6集,以齐鲁历史文化作为大背景,结合齐长城沿线存留的大量文化古迹,积淀的丰厚民俗风情,流传的历史传说和动人故事,通过纪实寻访、情景再现、专家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展现齐长城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力争成为记录和阐释齐长城最权威、最立体、最真实、最宝贵的影视精品。

济南市将长城文化研究列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常态化研究内容,相继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如《济南境内齐长城的历史地位及其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齐长城修筑的文化背景及其防御战略》《齐长城旅游资源利用和开发的几个问题》等。

实施齐长城非遗文化传承。在尊重非遗原真形式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济南市开展艺术创作、产品开发、旅游活动等。挖掘、搜集、整理国内外上千件有关民间文学孟姜女传说故事的文物、文献史料、书籍、唱本、图书、唱片、故事传说、民间小调等,出版发行《孟姜女传说研究》一书,2014年《孟姜女传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开发龙山黑陶、章丘铁锅、木鱼石雕刻、莱芜锡雕等非遗系列文创产品。

(图片由韦伟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