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三艺节 | 梅花、白玉兰、文华奖,这位高派名家拿下中国戏剧奖项大满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6 11:20

9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落下帷幕。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倪茂才凭借领衔饰演的京剧《杨靖宇》荣获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

“文华表演奖”授予德艺双馨,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本专业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有较高艺术成就、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此前,倪茂才通过线上演播的形式与全国入围的提名人选接受专家评审,最终有9名艺术家获奖。

 

十三艺节 | 梅花、白玉兰、文华奖,这位高派名家拿下中国戏剧奖项大满贯

 

作为京剧高派第三代传人,倪茂才嗓音高亢激越,以情带声,精湛的演唱和表演广受戏迷喜爱。2009年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010年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代表剧目《孙安动本》《赠绨袍》《红鬃烈马》《凤凰二乔》,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新编现代京剧《杨靖宇》《高高的炼塔》等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此次他以京剧《杨靖宇》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不但彰显出高派艺术的独特风格,更将杨靖宇的革命形象和内心思想演绎的细腻准确,极具感染力。线上演播呈现,观众可以看清演员细微的表情、动作,对演出的细节把控更为严格,在演出前,倪茂才与团队以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态度,对各项细节精细打磨,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肯定。

多年来,倪茂才不仅注重自身艺术和品格的修炼,更带领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挖掘整理和复排了一大批高派经典剧目以及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还创排了包括京剧《杨靖宇》在内的现代京剧,通过“以戏代功”、组织实施高派艺术人才培训班、高派剧目全国巡演等多种渠道,充分挖掘培养和锻炼青年演员队伍。目前,剧团一大批优秀青年后备力量崭露头角,取得了骄人成绩,剧团全体同志始终保持“一棵菜”的精神,练苦功,练真功,建设了一支团结、奋进、节约、学习型团队,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倪茂才荣获“文华表演奖”,是其艺术生涯中又一项殊荣,同时展现了吉林省京剧事业的发展盛况,进一步提高了吉林省文艺在全国的知名度。

(图片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