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三艺节 | 杂技剧《化·蝶》:用“肩上芭蕾”演绎旷世蝶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5 18:34

生死相随,旷世蝶恋。9月4日,杂技剧《化·蝶》在线上直播平台震撼上演。该剧为本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参评作品。

当代杂技剧《化·蝶》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全新打造的精品剧目,由国内顶尖艺术家携手精心制作,以杂技、舞蹈及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弘扬中国文化包容、中和、简约之美。

十三艺节 | 杂技剧《化·蝶》:用“肩上芭蕾”演绎旷世蝶恋

该剧以《梁祝》经典爱情作故事基线,以化蝶的意象作为爱情的象征,把破茧化蝶的过程与梁祝生死爱恋的过程结合。同时,该剧紧紧抓住“蝶”的意象,表现生命从孕育、孵化、抗争到破茧而出、自由飞翔的过程,多层次多角度讲述化蝶的故事,阐述生命的意义。

2003年,金牌“杂技伉俪”吴正丹、魏葆华与著名编导赵明携手创作的杂技短节目《化蝶》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肩上芭蕾”由此在国内掀起热烈反响。2021年,经过主创人员的艰辛付出,这个6分钟的杂技节目发展为完整故事,由单纯展示技巧的杂技艺术演变成故事化、情节化的舞台作品《化·蝶》。曾震惊世界的“肩上芭蕾”再次蹁跹起飞,用唯美梦幻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大IP。

全剧写意、空灵而浪漫,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又有当代舞台表演的创新。整个表演除“肩上芭蕾”外,还融入了32项中国传统杂技,运用了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所有优势项目,包括男女爬杆、绸吊、软功、足尖空竹、集体造型、抖杠、皮条、滚圈、集体扇舞、软钢丝、蹬伞等,以期能带给观众独具特色的艺术享受。

《化·蝶》融会贯通了多种艺术门类,以开放的姿态在杂技表演中融合舞蹈、哑剧、肢体剧、戏曲、默剧、魔术等多种舞台样式和现代科技。作品通过当代舞台的表现形式化“技”为“剧”,运用象形、谐音、会意等多种表现手法,创排与剧情脉络相吻合的杂技动作,精心雕琢每个舞蹈段落。

“希望以杂技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该剧主演、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吴正丹说,希望给予年轻观众耳目一新、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让观众对杂技产生新的兴趣,让世界观众看到中国文化和杂技碰撞的火花。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