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冯德良:用墨香带动县城美术馆“蜕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9 18:02

 

艺术 | 冯德良:用墨香带动县城美术馆“蜕变”

冯德良

在风景优美的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义峰山脚下有一座小院,德安县美术馆就坐落于此,其前身是德安县书画院,成立于2007年。提起这个空间的负责人——德安县美术馆馆长冯德良,行业内的人都竖起大拇指。2008年,身在北京的冯德良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德安县书画院。多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德安县书画院扩展为德安县美术馆,坚持多年的公益书法班,带动许多普通居民学成了省级书协会员。

1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专长、坚持与创新实现了德安县美术馆的华丽蜕变。

用公益方式培养美术馆观众

秋意渐浓,义峰山的银杏树金灿灿。傍晚时分,德安县美术馆展览室中开设的书法公益培训门庭若市,空气中散溢着淡淡的墨香。

如何在基层的县城里传播中华美学,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冯德良首先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利用居民下班后的空闲时间,办起了免费的公益书法班,为全县所有爱好书法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

目前担任日常培训工作的老师只有冯德良,每周两堂公益课从不间断,不仅提高了全县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也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甚至还有拾荒者。在办书法培训班的过程中,冯德良经常自掏腰包搞活动,对那些热爱书法又经济条件不好的学员,他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对于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冯德良都一一解答,没有丝毫不耐烦。学员也从他上课时的一丝不苟、一笔一画里看到他对艺术的热爱、对美学的坚持与情怀。“我如果自己都不热爱,怎么感染学生、怎么提升他们对文化的兴趣呢。”冯德良说。他深知,一个县级美术馆的主要任务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弘扬中国书画艺术,培养书画人才。他办的书法公益培训班坚持每星期向社会开放45小时以上,有的学员上他的课一上就是好几年,学员之间也开始有了“传帮带”佳话。

在准备书法培训内容时,冯德良根据学员的职业让其学习对应的内容,比如,让医生学员临摹《本草纲目》、让企业家学员临摹《胡雪岩全传》等,以此提高他们的兴趣。据统计,德安县书协会员从最初5个省协会员发展到现在的50多个,并有3人已成为中国书协会员,逐步由人口小县向书法大县的目标不断迈进。

以书画带动美育提升的“德安模式”

德安县美术馆(书画院)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书画艺术的传承推广,并把公益培训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举办了系列活动——承办了江西省书协2011年全省首届篆刻培训班,承办了2020年江西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德安站篆刻公益大讲堂,2019年、2020年、2021年每年举办两期为期一周的刻字公益培训、一次篆刻公益培训班,不断提高全县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了文化强县的建设步伐。

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县城的“标配”,对于美术馆并没有强制要求,完全由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定。德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张莘说:“能引进一个优秀的人才不容易,如何让人才回到基层、留住人才,是基层文化管理部门面临的难题。我们的做法,一是用感情留人,尽力解决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二是持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尽力为人才发展创造较大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美术爱好者与美术馆管理者完全不同,单纯的美术爱好者工作内容相对单一,馆长就不同了,要操心美术馆的方方面面。”冯德良在最初美术馆选址时就四处查看,发现义峰山公园郁郁葱葱,交通便利,既适合写生又适合开展工作,为此,他向上级提出自己的意见,将美术馆选址到义峰山,实现了“硬件”升级。此外,还在县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扩充书法公益培训班的举办地点,不局限于馆内,在不影响学校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把培训班办到县城各个学校的活动室里。

“让书法进万家”

这两年的寒暑假,德安县美术馆与县教育局合作,举办中小学教师书法公益培训班,系统讲解中国书法发展史、毛笔书法基础知识、毛笔书法技法入门训练等内容,并在培训现场手把手作示范教学。

在7月举办的第二期暑期教师书法公益培训班上,闻讯而来的已经不止于县内的教师,还有江苏南京和江西南昌、九江、共青城等地慕名而来的教师学员,他们纷纷表示:“写好中国字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一横、一竖、一钩、一提里面体现了中国文化、中国底蕴,我们作为老师应该要教好我们的学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冯德良表示,教师群体影响着学生的书写水平,开展暑期教师书法培训特别有意义,考试也有跟书法相关的一些题目,对学生来说有积极的影响。

北宋大观三年,时任汝州知州的德安先贤王寀汇刻的《汝帖》流传至今。《汝帖》的问世,在中国书法史乃至中国文化史上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2018年,通过挖掘德安的历史文化,冯德良筹备并策划了德安县纪念王寀与《汝帖》书法百家邀请展。“对于德安文化史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我们通过对《汝帖》书法文化的主动传播,让群众既了解了自己先辈的成就,也宣传了德安文化。”冯德良说。

除了书法推广,冯德良也将用好美术馆空间、对中国传统水墨画艺术进行更广泛的推广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每年,德安县美术馆都会举办4至5次大型书画展览,并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把热爱书画的人聚集到一起,通过培训提升人们对传统书画的审美和认知。

“多办展览、多开展活动,让德安书画走出江西、走向全国,用书画推介德安文化。把学术活动抓得更好、把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冯德良说,“既然选择了书画艺术这条路,就要努力奋斗,用书画助推德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文中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