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18 20:28

一名在西方长大的中国少年Joey,因一个偶然的机会穿越到了2000年前的汉代都城长安。在这场惊险与乐趣交织的旅途中,他结识了纯善勇敢的同伴,见到了千里丝路起点长安城的繁华与市井百态,开展了一段爱与勇气的旅程……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9月17日晚,作为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由陕旅集团和美国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联合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上演。这部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音乐剧,用音符带领观众开启穿越之旅,再现2000多年前宏伟绚丽的丝绸之路。

舞台之上,汉代长安市集的繁荣景象、西域独特的风土人情,在悠扬曲调的烘托中越发富有年代积淀的沧桑之感,高还原度的场景打造也将观众深深拉入对遥远丝路的浪漫想象之中。漫卷黄沙天,璀璨星空下,音乐剧的演员们纵情放歌,热烈起舞,向我们展示着专属于大汉王朝、苍茫丝路的辉煌与坎坷。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剧中的男主Joey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这一角色由音乐剧演员李向哲饰演。如何把高中的少年感更好地体现出来?李向哲说,自己不会刻意地去模仿少年的行为举止,而是会在表演时将记忆带回到自己17岁时,去想象那时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只有将自己带入进去,才能将那种少年感由内而外的演绎出来。”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Joey从头到尾贯穿始终,并且与剧中众多演员都有对手戏,可以说是整部剧的“灵魂”。在李向哲看来,整部剧表演下来最大的挑战在于和其他演员之间的相互磨合。“我是一个比较精益求精的人,希望与每一位演员的配合都力求做到完美,给观众呈现出最好的演出。”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音乐剧演员年蔓婷在剧中扮演女主“素素”一角,剧中的素素作为匈奴女子,性格豪爽,大大咧咧,与Joey是一对欢喜冤家。在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角色时,年蔓婷就被这个角色深深地吸引了,“素素的性格和我太像了,这简直就是另一个我。”就这样,年蔓婷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个角色,她还说自己简直就是本色出演。

在被问及整场戏最大的挑战时,年蔓婷坦言,剧中当素素看到汗血宝马筋疲力竭而死,面对储君的暴虐与众人的沉默,她挺身而出为马儿打抱不平时,有一段四分钟左右的单人solo,对自己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四分钟的solo需要我穿着厚重的服装一口气完成高音演唱和武打的戏份,一整个表演下来早已大汗淋漓,这对自己的体力有很大的考验。”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去年7月,该剧曾在陕西大剧院连演3天,5场的首轮演出座无虚席。时隔一年,作为第八届丝绸之路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丝路之声》可谓是全面升级。“我们复排时在音乐、舞蹈的基础上,还融合了杂技、武术、魔术等多种表演,同时还在剧情、服装、舞美、音乐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以更加符合巡演需求和观众的认知与审美。”该剧2022版执行导演徐栋说。

“整个复排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之前版本的剧情、舞美等都十分的出色,复排时需要在哪些点上做改变?如何做?这是一个难题,我们相当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徐栋说,经过反复的商讨与实验,复排后的剧情融合了全息影像、裸眼3D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神秘壮观的浑天仪装置、繁华热闹的汉都城长安、充满烟火气的市民生活,无一不体现了丝绸之路上的风物与繁华。

艺术 | 音乐剧《丝路之声》以丝路穿越之旅亮相第八届丝艺节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世界各国和地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加深了解与合作的意愿更为强烈的现实需求,音乐剧《丝路之声》既是陕西文旅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成果,更是健全和利用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的有益探索。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是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品牌,是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活动。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期7天,于9月17日至23日在陕西举办。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