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评十三艺 | 话剧《主角》观后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7 19:16

 

微评十三艺 | 话剧《主角》观后感

话剧《主角》在衡水保利大剧院倾情上演 焦磊 摄

主角演的是戏,戏演的是人,人是复杂的,艺术是纯净的,好的主角能通过纯净的艺术形式让我们反观人生和人性,获得审美的愉悦和精神的启迪。

主角》“一体两线”,主角忆秦娥既是“唱戏”的材料,也是“成角”的材料,“戏”和“角”之间的缠绕和冲突成为整部话剧的主要张力。它有两条线,一条是“为了戏”,一条是“为了角”。“为了角”是话剧的情节线,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展现了人生的起伏,人性的复杂。“为了角”,人物的选择是被动的,被成角的需要推动,“易招弟”被改成了“易青娥”,她成了县剧团《杨排风》《白蛇传》的主角,“易青娥”被改成“忆秦娥”,她成了省剧团《游西湖》的主角,人生到达顶峰;成了主角之后,又被命运推动,先是唱戏的舞台塌了,然后是生活的舞台塌了(丈夫出轨、孩子痴呆后又摔亡),人生跌入深渊,展现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忆秦娥扮上了唱戏成角,人们叫好;成角了却被人扒光了看戏,遭人唾骂。忆秦娥是单纯纯净的,可愿意相信“戏子•婊子”人设的吃瓜群众,谁又喜欢看光鲜人物纯净的“没故事”,揭示了人性的幽暗一面。 “为了戏”是话剧的精神线,在忆秦娥成长的道路上,懂戏爱戏的“存”字辈老艺人给她传授戏曲的基本功,教导她“最高的技巧都要藏在人物的感情里面”,“要从戏的本质上下功夫”;在忆秦娥遭受打击的时候,都是剧作家秦八娃用秦腔的使命激励她,使她重新振作;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人生浮沉,“为了戏”,忆秦娥最后的选择是主动的,她要“向着千山万水唱,对着广阔天地唱,老了也要唱,死了也要唱!”

站在世道之外看人间大戏的尼姑庵主是悲凉的,她告诉忆秦娥“其实这世上的每个人都是很可怜的。”也是慈悲的,她让忆秦娥“把戏唱好,让更多的人得到喜悦。”让“可怜的”人暂时与人生拉开距离,观看人生,品味人性,获得喜悦,获得“宽恕一切的生命境界”,正是戏剧艺术的魅力所在。还好有“主角”,能让我们欣赏到精彩的戏剧。

(特邀作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李廷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