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群星印象 | 群星奖舞蹈类节目:舞出老百姓的文化底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8 13:55

日前,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在线上展开,入围的28件作品充盈着群众智慧和文化自信,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的新成果。

融入时代元素,让传统民俗焕发出新的活力。《摆出一个春天》取材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传统民间舞蹈“摆舞”,融入拉祜族《四季调》《舂盐巴辣子调》和拉祜族打击乐节奏,展现澜沧拉祜族群众感恩好政策、唱响新生活的真挚情感。《盛世刀芳》以朝鲜族传统舞蹈“刀舞”为背景进行创作,将民族特色的服装、铿锵有力的舞蹈、精心编排的剧情融入舞蹈之中,展现朝鲜族人民温婉娴淑及洒脱明朗的个性。《游牧汉子》以草原牧人彪悍豪放的性格设计,展现游牧人对故乡的眷恋。《长鼓悠悠》以瑶族传统长鼓舞为切入点,跳出了广西特色。“二魁摔跤”是满族民间花会中必不可少的表演形式,舞蹈《畅想二魁》以二魁师傅与年轻徒弟的传承故事为核心,展现传统“二魁”的激烈摔跤动作在新老艺人的手中得到创新性发展。《拔河赋》借“拔河”这一中国传统运动项目,体现“超拔山兮力不竭”的中华民族精神。《夜了天》取材于广西崇左壮族“三月三”夜歌圩的场景,演绎了崇左壮乡青年男女在夜歌圩中传情达意的情景,呈现了民族地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山西太原市聋人学校演出的舞蹈《灯儿盏盏盼儿归》借年节民俗文化“添仓点灯”表现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美好愿景。

群星印象 | 群星奖舞蹈类节目:舞出老百姓的文化底气

舞蹈《夜了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不少作品讲述脱贫故事,反映乡村新貌。《步步高》源自援藏文化干部在西藏对口帮扶的故事,讲述粤藏两省区开展精准帮扶对口共建工作,谱写汉藏一家亲的动人事迹。《致富果》通过描绘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实现产业致富、科技兴农的动人故事,讴歌了一曲新时代陕北老区乡村振兴的壮美赞歌。舞蹈《村里来了新书记》采用山东秧歌的舞蹈元素及语汇,表现了扶贫路上,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山区、扎根大地,呕心沥血带领一方求发展、奔小康的故事。舞蹈《就爱那片田》描绘了巴山女子在田间劳动的场景,展示出新时代巴山女子对家乡的无限热爱,折射出新农村蕴藏着的无限生机。

源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群星奖作品的重要元素。《行鼓行》选取国家级非遗项目“韩城行鼓”的核心元素进行全新编创,展示出黄河汉子击鼓行船、激流勇进、势不可挡的英雄气概。《定瓷》用舞蹈的形式体现定瓷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特点。《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石雕为蓝本,再现了曲阳雕刻工匠英勇无畏、矢志不渝雕凿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动人故事。《戤壁听书》将评弹曲调、老物件道具、方言等姑苏符号融入表演中,描绘了百姓听戤壁书时的百情百态。女子群舞《擂鼓声声迎归帆》以浙江温州洞头非遗项目“脚擂鼓”为基础,讴歌海岛人民的幸福生活。《国风墨韵》以中国古典舞为载体,融入太极元素,萃取中国画、书法的精髓,颇具国潮风。

群星印象 | 群星奖舞蹈类节目:舞出老百姓的文化底气

舞蹈《行鼓行》由韩城市文化馆供图

平凡人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坚守西南边境线,风雨无阻巡边55年,行走10多万公里,和界碑同生,视界碑如生命……《生命界碑》讲述佤族老人岩聪的真实事迹,激发起爱国情怀。舞蹈《生命之渠》通过黄大发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天渠”的情景,表现了当代愚公精神。《逆行者》以医务人员甘如意单车骑行300公里返岗归程为素材,刻画和歌颂了抗疫中逆行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星空下的高铁卫士》讲述了一支扎根浙江湖州的高铁检修队披星戴月坚守岗位的故事。《装台》用质朴的舞蹈语言阐释“装台人”,反映了群文工作者的精神追求。《两室一厅》通过每一次全家福照片的变化,传递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深情、最柔软、最动人的情感,珍惜当下生活,诉说人间值得。

群星印象 | 群星奖舞蹈类节目:舞出老百姓的文化底气

舞蹈《星空下的高铁卫士》

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与妻书》展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给妻子写下绝笔信的情景,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南海随想》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用鲜血染红了波涛滚滚的南海,换来海南解放的红色历史。舞蹈《你好 小号手》以青年一代跨时空的对话,透射红色文化的接续传承。《曙光》通过小报童在新旧中国的生活对比,讴歌了新生活、新时代、新征程。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