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三艺节 | 在梦想花开之时相逢——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8 13:34

9月6日、7日,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北京戏剧家协会组织创作的话剧喜相逢》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展演剧目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亮相。

十三艺节 | 在梦想花开之时相逢——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话剧《喜相逢》由编剧林蔚然、王人凡执笔,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伯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韩清共同执导,全剧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惠民工程“回天计划”三年行动展开,以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情感经历为核心,结合老中青三代的视角,折射出新时代下新老北京的传承。在新老北京人的“喜相逢”中,展现了老北京敦厚包容的胸怀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活力,体现“回天行动”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十三艺节 | 在梦想花开之时相逢——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本剧主要讲述了青年摄影师赵大河从老家东北来到北京,住进了天通苑,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众善良、热心,埋头为生活打拼的新老邻居,既有和他一样怀揣梦想来北京闯荡的年轻人,也有热烈期盼“回天行动”能让天通苑改头换面的老街坊。剧中的人物有着对生活的梦想,一段段充满烟火气又不失温情的故事在这里轮番上演,不经意间推动着“新”“老”北京的交替与传承。天通苑成为了新老北京人的梦想载体,播撒下改变和希望的种子。《喜相逢》很好地解决了主旋律作品如何受观众喜欢的难题,起到了在时代的节点,用艺术手段启发人、教育人的作用。在创作上,编剧通过找到“回天”行动里最闪光的部分,导演通过演员表演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新北京”充满活力的新面貌。

十三艺节 | 在梦想花开之时相逢——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该剧自去年10月演出以来,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认可、高度评价。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认为,“话剧《喜相逢》是中国话剧的优秀传统在新时代条件下与当代生活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实验。”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认为,“该剧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标语化的图解,通过展示了一幅幅充满烟火气、接地气的生活画卷,自然流淌出一首人民群众心中的赞歌。”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说,“这部话剧倾力于对人物心灵与情感变化的寻踪觅迹,努力刻画主要人物的心曲隐微。其所要展现的北京现代风情是现代北京人大气地直面生活的艰难、大度地携手新老朋友的共进,大方的赋予和对真爱的探求”。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评价该剧“从剧本到舞台呈现,有着新时代北京新精神的独到艺术表达,是对当下生活的艺术观照”。本次演出,剧作在去年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打磨提升,演员们更是带着对角色感受体验的进一步积累和丰富,为观众们呈现了更好的状态和更精彩的舞台表现。

十三艺节 | 在梦想花开之时相逢——新京味儿话剧《喜相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我就住在天通苑,也是‘回天行动’受益者”,编剧林蔚然说,“日常生活中的切身感受直接形成了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数易其稿,为的就是精益求精,尽可能地去贴近、提炼、还原,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方法把那些动人的‘回天’故事讲真、讲好,这也是文艺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导演李伯男则表示,“《喜相逢》的整个创作团队力求在开掘新京味儿上下功夫,我们带着对天通苑和天通苑居民的情怀进行创作,通过精神层面来体现故事内涵,体现‘回天’地区居民的真性情,展现出‘回天’地区的巨大变化。”《喜相逢》的舞台上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他们中有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也有经历过“北漂”生活的“新北京人”,他们带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体验和人生经历因为“回天行动”在舞台上相遇,展现“回天行动”的成果——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居民的身上,关爱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

话剧《喜相逢》作为“十三艺节”的展演剧目,在这“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中,以“回天”地区百姓的日常生活为基础,通过接地气的故事、生动而鲜活的舞台语言,书写了新北京的故事,展现了党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时刻与人民在一起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呈现出新老北京人梦想之花绽放的灿烂绚丽图景。

(图片摄影:塔苏)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