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2022西安寻找阅读达人之韦效基:读与写是延缓衰老的一副良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09 18:37

林语堂在《读书的艺术》一文中写道:“一个人有读书的心境时,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如果他知道读书的乐趣,他无论在学校内或学校外,都会读书,无论世界有没有学校,也都会读书。他甚至在最优良的学校里也可以读书。”

读书,让我们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们清苦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韦效基在退休后的30年来,坚持读书,书籍充实了他的退休生活,使他发现了生命中蕴含的强大力量,一个永远不可磨灭的夏天。“人老和有病一样是一种自然规律,并不可怕。一要正视,二要斗它,否则它会整天缠着你,你不怕它,它就怕你。有生之年,我还会一直把读、写坚持下去 。”韦效基老先生说。

阅读分享人:韦效基

阅读故事:《我珍藏的一份获奖证书》

公共 | 2022西安寻找阅读达人之韦效基:读与写是延缓衰老的一副良药

我这一生,在一个大单位整整工作了四十年。在单位内部也换了不少岗位。从办事员到科级到中层,几乎遍及部门。然而,漫长而短暂的四十年,辛辛苦苦,谨小慎微,从未出过差错,却连一次奖励,哪怕是口头的都未得过。当然,工作的目的非为表彰,自问无愧。

退休后,有了充分的时间,可以完全由自己支配,不必瞻前顾后,也不受任何限制。我下定决心,认真读点书,开始学习写点东西。我遨游在读、写的大海里,以读促写,以写带读,尽享读写的快乐。不知不觉,还真有不少篇什子于报章。多次参加征文活动,还真获得了奖励。充实的退休生活,不仅使我没有失落感,而且战胜了癌魔。

十多年前,我的一篇千字文《充实的退休生活》,获得了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学习与人生”有奖征文比赛三等奖。虽然仅是个三等,但我对这个精美的证书,特别珍惜,因为这是我诸多获奖中,唯一的一次因读书而获得的奖。

我的读书范围有点宽泛,有点漫无目的,好读书不求甚解,贪多嚼不烂,有点“广种薄收” 的意思。为了克服这些毛病,我特意请友人张自强,为我把冯友兰先生的箴言“精其选,解其言,识其意,明其理。”治印,盖在我的藏书上。

随着年纪的变化,腿脚越来越不听使唤,老是越来越不争气。书店去不成了,去阅览室也有困难,看报纸也离不开放大镜。为了不间断多年阅读《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两大报副刊的习惯,女儿为我下载了许多。我每周坚持在网上阅读,特别是《光明日报》周末的四大版,已经坚持七、八年,从未间断。这个不择时间地点的阅读收获,三言两语无法说清。

我相信,如果没有退休以来,这近三十年的坚持读书,读好书,我的退休生活绝不会像今天这样充实,其写作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收获。更谈不上什么获奖。也许早被病魔拖向另一世界了。

我已三入九秩之年,为什么每天还要抓住书不放,还要坚持动笔?就是总想弥补年轻时读书太少,这一人生大憾事。今天看来,退休起步虽晚,也还不能说定死,只要起步,就会有收获,只要不半途而废,路就不会白走。要想活得明白,就得坚持读书。要想延缓老年痴呆,不要忘了读、写这副“良药” 。

人老和有病一样是一种自然规律,并不可怕。一要正视,二要斗它,否则它会整天缠着你,你不怕它,它就怕你。有生之年,我还会一直把读、写坚持下去。

“我是优秀荐书官”

推荐图书:《风骨:当代学人的追忆与思索》

推荐理由:我很喜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舒晋瑜的《风骨:当代学人的追忆与思索》,因为采访的都是当代的顶尖文人。它的选人很严,叙述简练,描写生动,概括性很强,又挽救了很多珍贵的口述史。这些老人的人格魅力有极强的感染力,给人以为人、为文、为学的榜样、方向及道路。读后收获颇丰,希望大家也能喜欢。

新闻链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图书馆承办、西安市13区县公共图书馆协办的2022第三届西安市公共图书馆百万数字资源寻找“阅读达人”活动,于4月22日启动以来,收到了众多读者和市民的投稿。在来稿中,读者们不仅书写了自己的阅读故事,也分享出使用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奇妙历程。本文便是其中之一,在此选登,也是希望更多的读者和市民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充分挖掘利用身边的公共数字资源,把畅游“零费用、零门槛”的数字图书馆变成新习惯。

为让更多的人通过书友的故事,发现、了解及充分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活动采取边征稿、边刊登的方式,联动多家媒体及西安图书馆、各区县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对前期投稿择优刊登。所有选登的文章,将保底获得纪念奖。

2022第三届寻找“阅读达人”活动将持续至10月28日,并将最终评选出新一届的“阅读达人”,颁发奖品和证书。有意向参与的读者可以通过书写自己的阅读故事,特别是使用数字资源的故事,按要求发往指定邮箱参与活动。

(文中照片由受访读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