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还是觉得你最好》:以融入的姿态打开港式电影的一种格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2 13:55

9月9日,由江志强监制,陈咏燊编剧执导,黄子华、邓丽欣、张继聪、王菀之、林明祯、陈湛文主演的港式爱情喜剧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全国上映。该片经过北京电影节放映及两轮点映,目前豆瓣评分7.9分,收获观众普遍好评。尤其是在新片云集的中秋档,该片作为一部展现亲情、爱情的合家欢电影,更贴合节日团圆之意,而“港式幽默”也为这部影片增添了更多特别之处。

影片讲述的是由黄子华饰演的大哥意外重逢前女友,却发现她已和二弟结成情侣,在巧合和遗憾中一家人发生摩擦又在亲情中选择谅解的故事。这其中,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令整个剧本结构非常工整,前后呼应,矛盾张力十足。由于对白是粤语方言,其中融合了一些精巧的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虽然对于北方观众来说,可能会对并不熟悉的粤语产生些许陌生感,但是对于影片中所表达的家庭和亲情观念,以及对于传统的挽留和怀念,会毫无障碍的引发共鸣。

 

艺术 | 《还是觉得你最好》:以融入的姿态打开港式电影的一种格局

 

实际上,家庭、爱情、误会、团圆等元素一直是香港合家欢电影里不可缺少的元素,熟悉香港电影的观众都还对上世纪90年代的《家有喜事》记忆犹新,性格迥异的三兄弟,由爱情和亲情组成的热闹有趣的家庭生活,总会让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亲情的可贵。观众过去看到的经典香港家庭喜剧,首先是热闹矛盾的人物关系,其次是在彼此误会中走向和解。而这样带着独特香港风格的家庭喜剧,在今天《还是觉得你最好》中,依旧未变。观众依然看到了“正宗”的港式家欢电影的样貌,同时也有与时俱进的内容和表达。

该片导演陈咏燊自2001年起就开始从事编剧行业,曾担任过《新扎师妹》《河东狮吼》《地下铁》《捉妖记2》等10余部高口碑电影的编剧,是香港的金牌编剧。自2018年起,他开始执导拍电影。他的编剧风格节奏流畅、轻松明快,总是能够轻易戳中观众内心。这次在《还是觉得你最好》中,他把主要剧情放到了性格迥异的三兄弟的生活日常上。通过大哥,也就是扮演者黄子华的演绎,将一个讲分寸、守传统的长辈形象立了起来,他念旧,隐忍,为了家庭的和睦牺牲了很多自我,这是家和亲情的本质。

然而陈咏燊并没有把家庭中的委屈和误会写得很沉重,反而是“明快”。“香港爱情电影或者说香港电影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明快一点的节奏,我想香港的味道就是这种节奏。”陈咏燊说。在被问及如何在一个简单的家庭的空间中精心设计6人的矛盾和故事,陈咏燊透露这次剧本的创作实际上动用了“最传统的戏剧理论去写的”。在他看来,影片“中间牵涉到的戏剧、编剧的理论是传统的,但是也是最永恒的”。这种回归传统的创作,也让影片保有传统的港式风格,这也是观众能够体味到正宗港式电影的原因。

很多观众在看过电影后表示,其中的港式喜剧金句频出,饭桌上人物关系从缓和变紧张,这些都是电影的华彩部分。同时,观众也感受到,电影表面上讲的是爱情、亲情,但仍旧能够从中看出创作者、包括人物在内对旧日香港的依依不舍。然而更重要的是,影片呈现出了爱情、亲情关系在发展中必然要面对的一段成长,即“在旧的关系即将崩塌、新的关系即将到来,在新旧关系交替之时,在人生阶段的分界之时,要如何调整自己、处理状态。”这是很真实的生活,也是每个人在成长中所需要面对的必修课。陈咏燊也说,“我觉得做自己相信的东西,做自己灵魂深处里面根源的东西,才会感动自己,感动别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电影在进入新时代,面对变化的市场和观众后,明显失去了其本来独具特色的风格。很多观众惋惜香港电影正在逐渐淡化令人熟悉的亲切感。但或许,《还是觉得你最好》给出了一种答案:在呈现时代生活,描摹当下情感的电影中,依然可以保有传统和熟悉的“香港配方”。以融入的姿态,让香港电影“走出去,走远点。”

(图片来自片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