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东广州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新增项目为历年之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5 17:09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48个,其中新增项目42个,扩展项目6个,项目总量和新增项目数量皆创下历年之最。至此,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已达216项,顺利实现了《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所提出的“到2022年,认定20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目标,标志着广州非遗名录体系日益健全,保护传承水平明显提高,保护传承环境明显改善。

自2021年12月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启动了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期间,经过评审专家小组评审、评审委员会审议、公示、市政府批准等环节,最终形成了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门类全覆盖面广,呼应大湾区国家战略

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最为显着的特点是数量大幅增多,新增项目数量为历年之最。增加的项目中,曲艺类1项,传统舞蹈类2项,传统医药类2项,民间文学类3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4项,民俗类4项,传统美术类7项,传统技艺类所占比例则最多,有25项入选,彰显了传统技艺在广州非遗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

其次,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还有门类齐全、覆盖面广泛的特点。十大非遗门类中八大门类都被涵盖,形成了品类相对齐全的项目名录。此外,本次项目申报,各区及相关单位十分热情积极,共计推荐了申报项目88项。在最终公布的项目名录中,广州市11区均有项目入选,其中越秀区有7项,荔湾区与增城区各6项,海珠区与黄埔区各5项,番禺区4项,天河区3项,白云区2项,南沙区、从化区与花都区各1项。

另外,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相呼应。本批新增的不少项目,如熊氏易筋经、龙形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广东醒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等,均为大湾区人民共同享有的文化传统。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大湾区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例如,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是流传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水乡传统技艺,它与各村落宗祠间盛行的扒龙舟民俗相伴生,在香港、澳门等地均有相关技艺的传承。太极拳传入岭南地区后,在此扎根成长并发扬光大,如今,岭南已成为全国太极拳习练人数最多的重要地区。

 

饮食项目出彩,岭南文化凸显

岭南特色饮食项目是本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一大亮点。烧卖、肠粉、盆菜、白切鸡、云吞面、竹升面、牛杂、广式甜品、老婆饼制作技艺等项目均充分体现了广州人“为食”的性格,也是“食在广州”的最佳诠释。

同时,本批项目的岭南地域特色文化更加凸显。素馨花传说、越秀山故事、粤语相声、广钟、通草画、夏桑菊等新入选项目一直是广州的城市名片,与广州人的共同记忆紧密相连。例如,包括了越秀山本体传说、古百越族和南越国的故事、鸦片战争的故事、革命故事、与本地风土民情相关的特色故事等内容的越秀山故事,多年来在广州民间口耳相传,也被记录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史乘、文献中,是岭南地区影响深远、流传最广的故事群之一。又如极具岭南本土方言特色的粤语相声,自诞生之日起便相伴了一代代广府人成长。粤语相声剧目结合了粤语的语言特质与本土文化进行创作,语言艺术上体现岭南地区方言,人物角色分配上有时演员会一人分饰多角。表演形式和北派相声相仿,可分为单口相声、对口相声和群口相声。

 

濒危项目获得及时保护,广府婚俗及宴席礼俗得到传承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濒危项目亦被列入了本批代表性项目中,得到了抢救性的保护。比如,在西式婚礼的冲击下,传承传统的广府婚礼习俗就显得十分必要。大妗姐、好命婆、好命佬、花仔等特殊人物亦充满岭南特色。从文化内涵看,传统婚俗中各种各样的物象和礼仪,蕴含着数不尽的民俗寓意,还衍生出许多民谣俗语,更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此外,广府宴席礼俗与广府地区的粤菜烹饪技艺及许多广府生活方式与习俗密切关联,是广府地区各种不同主题的宴席过程中遵循的礼节与习俗,包括请客、设席、摆席、席间、退席等各环节的一系列礼数与禁忌。宴席礼俗还形成了“粤菜师爷”这一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人物角色。因此,重新梳理粤菜师爷等礼仪的源流和谱系,有助于促进传统习俗在当代生活中的保护传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