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日照:以手造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7 18:44

山东省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对外发布消息,近期以来,日照市深挖全市手造特色资源,在文旅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上“想办法、下功夫”,在非遗活态传承上“出实招、谋实效”,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

开展“山东手造·优选日照”评选活动。在全面摸清全市手造资源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手造精品项目库,公开征集、挖掘评选一批市场潜力大、带动力强、易产业化的项目。共征集到90余家企业100余个申报项目,最终评选出“山东手造·优选日照”50个精品项目其中,日照市有5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7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提名单位。

推进手造项目生产性转化。切实抓好重点手造项目的保护传承,培育了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非遗项目。通过调查研究和深入挖掘,建立了日照非遗资源储备库,综合运用整体性保护、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保护。梳理形成了手造产品目录,重点支持黑陶、农民画、割花、老粗布、草编等一批具有传承基础、生产规模、发展前景的传统工艺项目,帮助其进行市场化开发,初步形成了规模经济。以日照农民画、日照黑陶为代表,日照市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水平逐步提高。不断推进黑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升产品档次,增强黑陶产品的竞争力。日照刺绣、过门笺、五莲割花等省级以上名录项目的生产性保护也得到加强。

致力优秀手造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持续推动日照非遗工坊建设和提升,打造了一批特色非遗工坊和“山东手造”精品产品,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乡村振兴局认定市级非遗工坊50家。鼓励引导非遗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充分发挥“非遗工坊”的优势,打造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创产品,丰富旅游商品的种类,助力旅游商品“后备箱”工程。目前,依托“非遗工坊”和日照手造精品项目库等非遗项目资源,开发的旅游商品多达80余品类。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