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6 16:45

一、线路简介

河南郑州新郑市,早在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此创造了被誉为“东方文明曙光”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于此,肇造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2000多年前,郑韩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0多年。遗存的轩辕黄帝故里、郑韩故城、后周皇陵等7处文化遗址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新郑的百科全书,拥有馆藏文物6万余件,展现古都风彩、寻觅溱洧之光,穿越历史纵横,感受文化底蕴。

新密市位于中原腹地,伏羲山脚下,溱洧河畔,是真正的华夏文明之源,有着丰富的山川秘境之美,以及“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和“岐黄文化发祥圣地”的美誉。同重点文物保护与流传着的中原文化丰富的传说故事相比,其人文、历史魅力似乎更具有吸引力,是文旅融合和研学游的好地方。

 

二、行程路线

新郑市黄帝故里园区→新郑市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新郑市裴李岗遗址→新郑市红枣博物馆→新郑市黄帝千古情大型展演→新密市打虎亭汉墓→新密市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新密市范村村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裴李岗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黄帝故里园区: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回溯上古,新郑称有熊氏国,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乡,从有熊走出的黄帝,平蚩尤、败荤鬻,开创了一代霸业,之后归乡有熊建都,中华史诗就此展开。为纪念黄帝,轩辕故里祠始建于汉,明清时曾修葺,如今已扩建为黄帝故里景区。每年农历三月三,炎黄子孙欢聚一堂,寻根拜祖。这里是中华儿女魂牵梦绕的守望,是龙的传人无时无刻的眷恋,吾思吾梦吾向往。

2.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是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及其家族的墓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遗址的重要区域。在这里可以体验红色研学、文化讲解、趣味问答、考古体验、汉服穿越等项目。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

 

3.黄帝千古情大型展演:黄帝千古情大型展演是宋城演艺在中原地区的首个项目。景区以弘扬黄帝文化为己任,依托中原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度挖掘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等为代表的人文历史,跨越时空,打造的标志性演出,与享誉世界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享誉天下。

4.打虎亭汉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郑州西32公里处的新密打虎亭村,包括一座画像石墓和一座壁画墓,两墓均用巨大的青石和特制的大青砖砌成,地宫中保存的画像石刻有300多平方米,彩色壁画有200多平方米,是一座色彩绚丽的汉代艺术宫殿和内容丰富的历史博物馆。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打虎亭汉墓

 

5.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原豫西抗日根据地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创建的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通过实物展览、展板说明、导游讲解和游客体验等方式,全面、真实、客观、公正地再现了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史实和风貌。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

 

6.新密市范村村:范村村是郑州市确定的38个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之一,2015年被列入河南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单。走进范村村,道路干净整洁,明清时期的民居古宅、精美砖雕、斑驳木门、石质拴马孔、土墙、青砖、灰瓦、古树、古井等人为历史景观随处可见。古朴典雅的风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历史风貌,给这个村落赋予了悠远的文化特色。

 

乡村是座博物馆 | “郑韩文化”研学探古之旅

范村传统村落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粉蒸肉、炒八宝、枣花馍、卤肉、丸子汤

创意产品:大枣、柴鸡蛋、香祖油、伏羲山炒土鸡、新密虾尾、高山杂粮、高山蔬菜、密二花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新郑市距郑州市区(县城)40公里,车程30分钟;新郑市至新密市54公里,途经商登高速,车程大约1小时

公共交通:

郑州城际公交(南站)至新郑北站下车,站内转车即可到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