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济南:图书馆巾帼志愿服务关注特殊群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31 13:13

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书香泉城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依托济南市图书馆借阅部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和成长,以书籍为载体,以阅读为桥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常态化巾帼志愿服务。过去几年来,济南市图书馆书香泉城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把深化“巾帼建功”活动与图书馆的文化公益服务性质紧密结合,开展了“山乡学子公益助读”“点亮特殊群体阅读之光”“女性阅读成长”“书香进社区”等系列特色巾帼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助力梦想,将文化服务带到群众需求的各个领域,在志愿服务中书写巾帼华章。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已初具规模,并取得喜人成绩。

 

公共 | 山东济南:图书馆巾帼志愿服务关注特殊群体

 

爱心助力梦想,用书籍润泽孩子们的童年。自2017年开始,济南市图书馆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文化扶贫,开展“山乡学子公益助读”系列活动,将爱心助读的足迹拓展到了山区小学、贫困小学,先后走进了长清双泉镇北付小学、平阴县安城小学、柳埠镇闫家小学等多所贫困地区小学,捐赠自费购买的经典书籍500多册,向那里的孩子们传播知识、传递爱心。志愿者们还了解了孩子们的阅读状况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阅读指导活动。赠书和导读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山区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近距离体验经典阅读的魅力。除了线下的关怀,2019年3月5日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学雷锋,助力阅读梦想”主题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公益形式,队员从支付宝公益中向“扬帆计划捐书项目”捐赠一笔爱心,大家积极响应,30人共捐款1282元,为贫困孩子捐赠图书,助力阅读梦想。

爱心助力梦想,用精准服务温暖特殊群体。服务队长期志愿服务特殊孩子们,从2017年起与济南特教中心结成志愿服务的对子,定期到学校开展阅读分享,交流学习、生活感悟,点亮阅读之光。通过活动,团队向同学们推荐了《小王子》《老人与海》四大名着等经典图书。为了实现孩子们在图书馆里阅读的愿望,还特别邀请他们来市图做客,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在现代化图书馆里阅读的快乐。近几年,团队一直陪伴这些特殊孩子们成长。2019年为了给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节,专业的导读员为视障同学们带去了精心准备的创意书剧,这种无障碍立体化有声阅读的尝试在全国为首创。通过阅读服务,孩子们懂得了阅读治愈的力量,懂得了只有阅读才能赋予书籍生命。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还获得了队员们送去的“六一”礼物以及祝福。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员们与特教中心的老师沟通,向孩子们推荐图书,并将线上活动推送给师生们。

 

公共 | 山东济南:图书馆巾帼志愿服务关注特殊群体

 

爱心助力梦想,用专业守护女性的精神绿洲。关注女性阅读成长,在了解了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被人们称作“80后张海迪”的青年作家钟倩的情况下,巾帼文明岗申请为其开通了绿色阅读通道,及时了解和满足她的阅读需求,截至2022年9月已送书47次259册。此外,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专门开展关于女性的阅读沙龙,编写书目推荐好书,邀请专家阅读分享,关注女性成长。例如,策划了女性阅读减压活动,为那些身兼数职、面临着职场忙碌与生活繁琐、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的女性朋友们排忧解难,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爱心助力梦想,用书香温暖社区居民。书香泉城志愿服务队充分调研社区居民的阅读需求,走进凤凰国际、环保科技园、桃源北等济南各社区,让居民们就近享受到到优质的阅读资源。志愿队员们专门针对社区老年群体开展养生、保健、节气、健身等专题阅读讲座,让老年人们老有所乐;针对社区孩子们开展诗文咏诵、传统文化导读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感受阅读的乐趣。志愿活动为居民们提供增长知识和陶冶情操的阅读平台,为社区的和谐文明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活动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广泛认可。

 

公共 | 山东济南:图书馆巾帼志愿服务关注特殊群体

 

近10年,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开展阅读分享活动200余场次,为150余万人提供了咨询、阅读引导等服务,线下及线上荐书时累计长达1000余小时。书香泉城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巾帼特点,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拓展服务半径,把“爱心助梦想,巾帼展风采”志愿服务项目办好、做实,充分彰显了图书馆人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具有图书馆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之路。

(济南市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