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收官 探索音乐综艺新模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8 17:27

“无名的人啊,车来啦,太多牵挂就,别回头啊;无名的人啊,车开啦,往前吧,带着你的梦”,当这首饱含温暖、治愈、感动的歌声在北京地标建筑钟鼓楼响起时,由北京市商务局支持、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大型城市音乐探访节目《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于日前收官。这档节目由音乐人小柯、音乐制作人邢天溯、东方歌舞团首席演奏家陈治龙、北京卫视主持人悦悦,与飞行嘉宾在北京街头巷尾通过边走边唱、边听边学的趣味形式,对城市人物故事进行解读,传递出“人人共享这座城”的正向城市情绪和城市精神,获得了网友的广泛好评。

 

艺术 | 《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收官 探索音乐综艺新模式

 

走街串巷观赏城市风景,声色俱备品味别样人生

相较于其他音乐类节目的固定舞台,《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消弭了传统舞台的空间界限,把音乐融入城市中。节目中,由嘉宾们组成的“糖耳朵乐队”探访了北京诸多地标性建筑,看到了城市最真实的烟火气息。

节目从北京的老胡同出发,沿着历史流转和文化脉络的印记,一路走过新商圈、历史文化遗址、建设区等地标建筑,用“唱聊”的形式探索城市的美好景色和真实烟火。在老邻居家的院子里,一首温馨的《日子》还原了当年在邻居家枣树下捡枣、还枣、互相送枣的故事;在国子监,“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送别》让观众仿佛看到了这座经历岁月洗礼的古代最高学府校址,迎来送往了多少莘莘学子。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新时代建设者们聆听了《最好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在中关村创业中心,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合唱团与清华校友合唱团们,用《骄傲的少年》《夜空中最亮的星》,向无数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冰丝带”,一首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是向青春奉献的志愿者们致敬。

城市烟火足,方能得幸福,在这样一座烟火气十足、朝气蓬勃的城市里,人民获得了极大的幸福增量。在节目中,音乐成为了见证城市厚重科技人文底色的契机,也是城市活力与朝气的展现。循着节目的步伐,在北京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中,观众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科技创新,也看到了这座城市为奋斗者们提供了充满机遇的沃土,更看到了幸福生活的美好明天。

 

以小见大传递城市心声,由表及里展现建设发展

如果说音乐让观众们看到了北京的不同景色与烟火气,那么在北京拼搏的奋斗者们讲述的拼搏故事,就让观众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兼容并蓄的包容性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无论是守护白塔60年的考古工作者吴梦麟,还是王家两代人坚持瓷器修复、弘扬瓷器文化,无论新工体建设中“90后”技术能手,还是奔波在北京各个大街小巷,为市民带来方便的外卖员,他们辛勤工作,收获满满,他们就是北京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缩影。

同时节目中城市文化的传承者们讲述的从业经历,也让观众看到了这座城市对优秀传统文化与礼仪的弘扬与坚守。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文化的厚重源自代代人的传承与守护。瓷器文化的弘扬与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青年朋友爱上了传统文化,他们将破碎的瓷片变废为宝,焕发新的活力;在中关村软件园里,新生梦想家用“坚韧”的态度面对工作生活,创业实干派以“坚信”为指明灯奋力向前,元老级建设者数十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把“发展是第一要求”作为指引的亦庄,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让亦庄实现了从文化、智慧到生态三大维度的长足进步,实现了建设宜居环境的心愿。

《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中的精彩故事是北京整座城市发展的具象化表现,而城市发展也是北京奋斗者们的重要成果。多样化的“唱聊”将观众置于充满温暖与治愈、拼搏与奋斗的时代记忆之中,从观众的视角看过去,无论是高新科技的发展还是历史文化的传承,无论是生活的改变还是社会的变迁,都在节目的音乐与故事中得到生动的描摹。

个体组成城市,个体情绪构成城市情绪的整体,城市除了是对一个地区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的融合外,还是对个体情绪的汇总。《京城十二时辰》第二季通过对不同人物故事的探访进行个体化叙事,通过音乐形成与观众的情感链接,通过描摹人民生活强化幸福感,通过展现奋斗者的故事提振气势,展现出北京这座城市拼搏奋斗的整体姿态,与对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区人们的包容,让观众通过节目直观地感受到城市的动力、活力与创新力。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