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广州设计之都”已引进企业超百家,低效村级工业园变身粤港澳设计产业高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1 17:23

日前,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中央商务区的“广州设计之都”开园,该项目一期集体地块楼宇投入运营,开启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广州设计之都”位于白云山西麓、白云湖东岸,地处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创新节点和白云新城CBD港城中轴线交汇区域的重要城市节点,是白云区抓住广州市城市建设的东风,以产业发展推动城市有机发展的成果。其前身是以汽修厂为主、“小散乱污”扎堆的黄边村级工业园,占黄边村工业用地的九成,年产值仅约5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该工业园不仅长期处于产业低端、经济效益低下的状态,环境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因此,对其进行改造成为各界的共同心愿。

 

产业 | “广州设计之都”已引进企业超百家,低效村级工业园变身粤港澳设计产业高地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采取“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的方式,打破依赖房地产开发的传统改造模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铺路。广州设计之都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钦铭介绍,“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从2017年开始谋划,规划面积约2800公顷,分3期开发建设。其中,项目于2018年4月开始启动一期500亩拆迁工作,2019年6月动工建设;二期南部已完成出让,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将建设成为广州市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领建园区;三期正全面推进收储和旧村改造工作。经过目前的改造,村集体收益增长至原来的3倍,年收入超亿元,产业和环境获得巨大提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将以“广州设计之都”开园为契机,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创意设计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大湾区最大设计产业集群为愿景的产城融合现代园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专业人才进驻,将“广州设计之都”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

“广州设计之都”将重点发展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芯片设计、文创设计及设计上下游(拓展)等设计产业,形成以生产服务、展示服务、生活服务三大平台为支撑的24小时活力设计园区。林钦铭介绍,“广州设计之都”一期共有25栋大楼封顶,已引进中交四航局、香港思城控股(香港梁黄顾建筑设计院)、广联达、欧派设计、广东省交通研究设计院等行业龙头企业及商业品牌,多家知名央企在园区设立了华南区域总部。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超过100家,引进项目产值已超过2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州设计之都”的地标建筑和展示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设计的设计殿堂将于今年底启用。

 

产业 | “广州设计之都”已引进企业超百家,低效村级工业园变身粤港澳设计产业高地

 

为将“广州设计之都”建设成广州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开园仪式上,“广州设计之都”粤港澳青年设计师之家、白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艺术基地(文创)正式揭牌,为港澳青年设计师在大湾区工作、成长提供助力。

“广州设计之都”还专门建设了国际设计大师工作室,免费为设计大师提供创作空间。开园仪式上,“广州设计之都”院士工作室、大师工作室揭牌,首批引进何镜堂院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计文波及其工作团队进驻。何镜堂认为,这有利于设计思想的碰撞、交流,有助于吸引更多国内外的设计行业标杆进驻,发挥集聚各种高端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的作用。在计文波看来,设计与时尚既是产业,更是城市新锐气质的体现,如何将“广州设计之都”更多地纳入国内外顶级设计、时尚发布运作体系,需要不断探索。除了定期举办时尚发布、设计交流活动外,希望未来这里能引入时尚设计博览会、交易会,引进全球年轻、权威的设计力量,打造“创新引领世界、设计点亮湾区”的重要平台。

(中建三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