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不出远门,亦有远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08 14:37

 

公共 | 不出远门,亦有远方

 

10月4日,北京民俗博物馆在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东方综合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统文化活动。

国庆小长假向来都是出行、出游的重要假期,今年的国庆节对我来说与往年相较则更有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今年“十一”,北京倡导就地过节,提倡减少出京,7天的假期中,我一半的时间归属于亲子游,另一半的时间则是回归自我,让自己在身体和精神上歇口气,为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充充电、加加油。

在孩子未满两周岁之前,亲子游的出行需求尚没有那么旺盛,本着就近出游的原则,我经常是在家附近的公园“放风”即可。随着孩子长大,3岁左右就对出去玩儿有了更高的要求,商场的室内游乐园逐渐玩腻,需要父母开发更多的亲子游场景。身为父母,平时工作繁忙,也只有在国庆这种小长假时才能更好地陪伴家人。

经过考虑和权衡,最终在国庆节的第一天假期,约上朋友一家,我们一行7人到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游玩,这也是我“北漂”12年来第一次到石景山游乐园。游乐园是小朋友的主场,今年9月是游乐园36岁生日,同时为了迎接国庆节,游乐园推出了“国潮艺术荟”活动。火龙钢花表演、经典汉服国潮大秀、国风花车巡游、国潮定点秀……活动期间,游客可观赏游玩的项目确实更丰富且有文化特色。

出于工作原因,每次出游都格外关注景区的文化活动、文化氛围和文创产品等,因此这次去游乐园,我们特意观赏了经典汉服国潮大秀、国潮定点秀这些融合了传统文化的新项目。我观察到节目广场聚集了很多家庭,相较于传统的游戏项目,随着国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游客更青睐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景区在策划游览项目时也更倾向注入文化元素,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比如,除了文化活动,石景山游乐园还发售了海盗船36周年纪念款徽章等6款文创徽章盲盒,通过这些带有游乐园印记和特色的文创产品纪念生日、刺激消费。

“妈妈,这些衣服为什么和我们平时穿的不一样?这些衣服为什么这么好看?”3岁左右的孩子正是对周围世界十分好奇的年纪,“为什么”经常挂在嘴边。看完汉服国潮大秀,孩子对汉服起了兴趣,并且稚嫩的话语“叽里哌啦”地描述活动的场景,这让我意识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也需要从娃娃抓起。

10月1日之后,北京进入降温期,气温下降了将近10摄氏度,然而好不容易遇上小长假,朋友聚会必不可少。恰逢在外工作的好友时隔两年回京,便选在“十一”假期小聚,逛逛街、聊聊近期的生活境况。这也是专注自我、放松身心的方式。

当然,此次出行还有更强大的动力,我们也做足了准备工作。作为美食爱好者,我了解到北京西城区第五届时尚美食节暨第二届老字号餐饮文化节正式举办。活动共分“时尚美食篇”“百年味道篇”“情满西城篇”3个部分,展示时尚人气创新菜品,展现老字号百年技艺及美食文化。此外,同步启动了“第二届老字号餐饮文化节”,发布了《百年字号,品在西城》专辑,专辑整理收录了大量传统美食技艺及餐饮文化精髓,方便消费者在家学习烹饪大师级的佳肴。同时,国庆期间,西城区借力2022西单时尚节品牌与平台,所有线下活动全部同步设置“西城消费”平台线上活动专区,并投放千余万元消费券。

在众多活动和消费优惠的吸引下,我和朋友的小聚内容更丰富。之前虽然对很多老字号品牌有所耳闻,却只是一知半解,平时也没有专门去深入了解,而通过参加文化节,我们对很多耳熟能详的北京老字号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寓教于乐,也让聚会有了更多的乐趣和选择。

“比起单纯的逛街吃饭,这种文化节更有意思,玩得快乐的同时还长了很多见识,我们中华文化还真是博大精深!”朋友感慨。

7天的假期转眼已结束,适当的出游、聚会和休息是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剂,各类文化活动更是为出游、聚会添加了更多色彩和内涵,让我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接下来更为繁忙的工作中。

本报记者 卢旭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