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张萌:为传统工艺找寻最优表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1 11:35

 

艺术 | 张萌:为传统工艺找寻最优表达

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萌

 

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萌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主攻方向为花丝镶嵌、景泰蓝等传统手工技艺文创产品和首饰藏品的开发与设计。其作品根植传统,富有新意,兼具观赏性和收藏性,先后在国内外诸多大型展会展出,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深受业内专家、委托公司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凭借独到的设计理念,张萌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拿下“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大奖,并揽获“绿色中国·70华诞”首届橄榄石国际设计大赛“非遗创新奖”、通·武·廊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新锐设计师奖”等奖项。

从业12年来,张萌先后就职于北京市圣雅诗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汉今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毛府珍藏(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内重量级首饰、贵金属设计推广平台。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张萌与花丝镶嵌、景泰蓝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缘,在不断丰富视域中,为传统手工艺的创意化表达找寻出口。

 

艺术 | 张萌:为传统工艺找寻最优表达

宝宝锁系列吊坠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我国传统手工技艺的杰出代表,古代宫廷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技法将金、银、铜等金属原料拉成极细的“丝”,根根组合,盘龙交错,再辅以挫、锼、捶、闷、打、崩、挤 、镶等技法,镶嵌珍珠、宝石或佐以点翠、烧蓝等工艺装饰,呈现出华丽典雅的视觉效果。

如此复杂精妙的工艺,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刚刚接触花丝镶嵌时,张萌发现自己画的图常常被加工师傅“私自篡改”,原因是她对工艺工序了解不够,导致很多设计细节无法实现。面对短板,张萌沉下心来,向前辈大师请教,泡在车间里观摩师傅加工过程,反复练习,查阅资料,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看着这些坚硬冰冷的金属,在我手中一点点地变成有温度、有层次、镂空透光的工艺品,这个过程特别奇妙也特别有成就感。”张萌说。

在张萌心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她滋养创意的深厚土壤。“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我们因文化而自信。文化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装点内心世界。空谈创新没有意义,一定要站在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去发展演化。”张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张萌一方面从经典出发,筛选提取传统文化元素,将有典故、有章法、合情理的吉祥纹饰与现代审美合消费需求深度融合,凝练成兼具传统与时尚的文创产品。她创作的《万事如意》宝宝锁系列、《于归》婚嫁礼饰套装、《五星利中国》纪念套装等作品均是这一命题。

 

艺术 | 张萌:为传统工艺找寻最优表达

手工古法金系列作品

 

“于归”之名出自《诗经·国风·周南·桃夭》:“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产品灵感来源于传统婚礼中女子对镜梳妆的场景,套装内包含发簪一枚、手镯两枚、铜镜一面。在古代,发簪是女子成年成家的重要标志。女子出阁后,绾发成髻,以簪束之,发簪就成了女子步入婚姻生活的陪伴。与手镯、婚镜一道,为新人献上美满幸福、花好月圆的祝福与期许。《万事如意》宝宝锁则选用了蝙蝠、如意葫芦、平安扣、海棠花窗、元宝五种吉祥纹饰,以传统花丝镶嵌工艺打造,并在锁头中心镶嵌有寓意“掌上明珠”的珍珠,表达对新生儿健康成长、平安顺遂的美好祝愿。这些作品不仅造型美观,兼具艺术和收藏价值,而且寓意吉祥,是很好的伴手礼品,大受市场欢迎。

另一方面,张萌也在不断地尝试和突破中,找寻传统工艺的更优表达,让更多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就好比是一碗浓汤,一碗汤底经过不停熬制,不停地加入原料,长年累月下来,每个人的浓汤味道各不相同,也都别有滋味。”这是张萌对12年职业经历的概括。除了花丝镶嵌领域,张萌还曾担任银行贵金属收藏品公司的高级藏品设计师。这样的经历也让张萌养成了将每一个产品都当做完整项目运作的习惯。从前期的产品策划、营销方式、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开始思考产品的卖点、文化内涵以及完美呈现。无论是加工制作,还是展架包装,每一处细节都需要精心揣摩才能达到最终成品的实现。这也为张萌对传统工艺与现代商业结合的探索创造出更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张萌还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参与了《花丝镶嵌制作工》行业标准制定等项目,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对于未来,张萌十分乐观:“花丝行业未来肯定会大有作为,未来的时代是信息化高速传播的时代,每个闪光点都很快地会被世界看到,原来叫它‘地球村’,到了今天,我更加相信‘元宇宙’的力量会把花丝镶嵌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