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英雄赞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2 14:07

 

艺术 |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英雄赞歌

 

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铁流东进》于6月30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该剧聚焦新四军通信兵战斗生活,全男班塑造铁军群像,是一部热血涌动、充满阳刚之气的戏剧。

“军人离开战场有两种方式,凯旋或牺牲。他是第三种……”剧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对抗日胜利毫无信念的老百姓,他们的相遇像一块顽石砸进了滚烫的铁流中,火花四溅。该剧编剧查文白采用了两个时空交替叙述的方式,一层层展开那个为民族浴血奋战的铁血往事,同时也让当代人近距离感知历史上一个个鲜活而刚毅的年轻生命。

 

艺术 |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英雄赞歌
艺术 |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英雄赞歌

 

在话剧《铁流东进》的舞台上,无形的电波与铁军的钢铁洪流结合为一种精神上的传导物质,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被迅速点燃。导演查文浩用影像、灯光、音乐、演员形体等载体,立体呈现了电波的形态,调动着现场观众感官。舞台上高低不一的白色矩阵排列成摩尔斯电码符号,而代表点、划、停顿的间隔距离又将其构成一个迷宫,灯光一变顿时成了狼烟四起的战场,最后在舞台上立起了庄严肃穆的汉白玉纪念碑,让新时代的人们见证铁军精神代代延续。

话剧《铁流东进》聚焦通信兵的战斗生活,题材独特;将神秘的摩尔斯电码和铁军的战斗融合,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持续上演至7月3日,让当下的人们不仅记住那段难忘的历史,还有铁军英雄们坚贞不渝的铁的信念、百折不挠的铁的意志和牢不可破的铁的团结。剧组与观众在舞台上与80多年前的英烈相遇,传递出红色血脉生生不息的理想信念。

 

艺术 |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英雄赞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