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展亮相广州陈家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1 09:48

9月30日,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及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华彩满堂——广州‘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主题展览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开幕。

 

非遗 | “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展亮相广州陈家祠

 

“三雕一彩一绣”即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是广州传统工艺中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代表性门类,代代名师辈出,产品享誉世界。它们亦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为让广大观众能够饱览“三雕一彩一绣”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丰盛成果,在“三雕一彩一绣”多位代表性传承人及工艺大师的鼎力支持下,主办方荟萃多件馆藏精品及新鲜出炉佳作,特推出本次专题特展。

 

非遗 | “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展亮相广州陈家祠

 

本次展览共展出52件(套)广州“三雕一彩一绣”大师之作,包括赵国垣、余培锡、许炽光、陈少芳、杨虾、高兆华、张民辉、翟惠玲、谭广辉等9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展品既集中了“三雕一彩一绣”工艺门类中的代表性产品,如广州牙雕的牙船、牙球,广州玉雕的摆件、玉雕球,广绣的绣画,广州木雕的家具,广彩的碟等;又有众多岭南本土特色浓郁的主题,如荔枝等岭南风物与广州城景;还有多件体量巨大、难得一见的巨作,如广州牙雕《马到功成》、广彩绘“娱乐升平”图碗等。

 

非遗 | “三雕一彩一绣”精品荟萃展亮相广州陈家祠

 

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12月25日。

(文中图片由许建梅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