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黄梅戏乡唱新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01 20:36

9月29日晚,历经两年创排,由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黄梅戏剧院联合黄冈师范学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出品的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在黄梅县黄梅戏剧院进行首演。

邢绣娘是黄梅县孔垄镇邢大墩人,她既是黄梅采茶戏代表性人物,又是黄梅挑花能手。该戏以其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县令之子不思功名,捧角迷戏,导致县令夫人迁怒戏班,擅权封禁,戏班班主绣姑为讨公道,决意告官,却突发洪灾,民不聊生,导致弃婴遍地。绣姑不忍,于是率领众人收孤救婴、赈灾义演、传习挑花,舍家纾难,让活人无数,百数弃婴,重获新生,认姑为娘的感人故事。

艺术 | 黄梅戏乡唱新戏!

《一代义伶邢绣娘》剧照 陈章华 摄

“全剧艺术地再现邢绣娘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反映了她对黄梅戏艺术矢志不渝、薪火相传的执着精神以及情系乡梓、济民救孤的大爱情怀。”黄梅县黄梅戏剧院院长余文新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将黄梅戏、黄梅挑花、禅宗祖师传说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融合,突出展现了黄梅独有的文化元素。

据悉,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周慧、二级编剧陈章华担任编剧,一级导演黄鸣现执导,戏曲音乐作曲家、理论家时白林担任音乐顾问,青年黄梅戏作曲家丁永钢担任作曲。此剧还集结了徐兴民、胡佐、齐仕明、王笠君、王玲英、程和平、徐记柱等全国一流的主创阵容。多位业内专家人士评价,“《一代义伶邢绣娘》编导独具匠心,表演精准到位,灯光音乐高度契合,情感表达酣畅淋漓,无疑是成功的。”

“这是保护黄梅戏源头黄梅采茶戏,创新黄梅戏艺术的重要举措。”在谈及《一代义伶邢绣娘》的创作背景时,导演黄鸣现说,邢绣娘是普遍认同地把黄梅戏从民间采茶小调发展成为高台大戏的奠基人,通过她的故事,进一步印证了黄梅县是黄梅戏的发源地。

湖北黄梅是千年古县,是黄梅戏的发源地,2006年,黄梅县黄梅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黄梅县高度重视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大力推进黄梅戏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不断深化戏曲院团改革,加大提供政策支持,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戏曲内容和形式,扶植戏曲人才队伍,优化戏曲创演条件,推进戏曲宣传普及。同时,该县创新推动“黄梅戏故乡”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理论宣传出实招,擦亮了国家级非遗文化的牌子,唱出了黄梅戏发源地的精彩。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