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14部原创动画短片精彩亮相,“胶囊计划”助力中国动漫走得更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6 13:16

“很棒的片子。浓厚的人文气息,情感朴素真挚,节奏、手法都炉火纯青。美术设计上将微妙的倾斜、抖动与内容完美结合,美不胜收又没有喧宾夺主。”“看完后让人回味很久。短片有一种意味深长的隐喻,表现风格大胆且打动人心。”这是网友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看过今年来自“胶囊计划”陆续上线的多部原创动画短片后发出的感慨,很多人认为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如今中国的动画短片在创作设想上、表现风格上都在不断进步,并且正在以独有的中国文化风格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在中国原创动画领域,这样的探索也正是“胶囊计划”推出的初衷,去发现更多动画创作人才,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

 

挖掘与扶持更多国产动画创作者

从2012年总产值约为760亿元,到2020年提高到超过2200亿元,中国动画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动画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国内动画市场的进步与发展,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正在逐年增长,动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除了数量外,用户对动画内容的质量及类型的丰富程度同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动画市场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原创能力不足和原创人才稀缺。此外,动画作品的定位还不能满足全民化需求。

然而与此现状形成对比的是,国内仍有大批热衷于动画创作,不断探索动画艺术可能性的创作群体。为了挖掘更多优秀创作者,2016年B站推出“小宇宙新星计划”,从那时起开始联手各大高校广觅人才,提供展示平台。2021年,针对不同的动画创作者群体,平台在国创发布会上将该计划升级为“寻光”计划。“寻光”计划分为三个子计划。其中“原石计划”面向最广泛的动画爱好者,通过B站动画区征稿活动,挖掘有潜力的创作人。“胶囊计划”则面向所有热爱动画、有制作能力的专业团队,输出先锋和精品的短片内容。“小宇宙计划”则持续负责寻觅有潜力的艺术类高校学生和独立动画人。

产业 | 14部原创动画短片精彩亮相,“胶囊计划”助力中国动漫走得更远

今年9月,“胶囊计划”系列作品陆续在平台上线,该计划中由14支独立动画团队创作的短片,既有关于科技与道德的思考,也有展现人性丑陋、社会现状的先锋作品,不但引发出具有十足探索意味的话题,还构建出一个个绚烂多彩的世界

近年来,承上启下、打通全产业链的平台对创作方的激励一直在持续。业界也普遍意识到,年轻一代创作者的个性、创意和才华,将会为中国原创动画行业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而中国优秀动画作品从国内走向全球,需要更多实践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参与“胶囊计划”并推出短片《番茄餐厅》的导演、编剧肖君逸说:“这次参加胶囊计划的团队,有的之前得靠不断接活、接广告来养活自己,即便大家都有一个做原创作品的梦想,但若不是有‘胶囊计划’这样一个可以给到真金白银支持的项目,也是没有机会做出来的。要做出来、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出来,这个很重要。”

 

打造具有“中国魂”的全球化精品

此次“胶囊计划”邀请到的14支动画团队风格各异,从目前平台发布的9部动画短片来看,每部作品都各自有其出彩之处,评论区不乏众多动画爱好者根据观看感受写下的自我解读,在肯定声中为创作者送去鼓励。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无论从创意还是技术来看,都代表着中国的文化与审美,指引着本土动画产业的未来。再进一步品味,通过这些短片,还能感受到这些年轻的作者所传递出来的情绪、情感,以及基于某些现实层面的深刻思考。

产业 | 14部原创动画短片精彩亮相,“胶囊计划”助力中国动漫走得更远

比如第一集《终极体验》像是一个未来科幻版《庄周梦蝶》故事,讲述主角男孩在“终极体验”的诱惑下一步步迷失自我的故事。短片中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科技有趣结合,带给观众很大的想象空间。短片《界》则讲述了主角李未,在面对被人工智能要挟成为“人类管理者”,以及“牺牲自我与人工系统共同毁灭”的两难选择之际,坚定选择人类一方的故事,探讨了“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与人性道德之间的关系”。有意思的是,创作者在短片中融入了一些传统文化哲学的观念,所以观众能看到基于易经64卦的计算机算法;灵感来自于鲁班锁和活字印刷的枢机;结合了中国神兽金吾鸟以及中式榫卯结构的无人机。很多观众在评论中表示,虽然搞不懂短片里呈现的类似卦象元素的内容,但是却感觉很熟悉,也很感兴趣。这也是创作者在其中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意图,“当观众看到这些之后,其实倒不一定要真的去搞懂它,希望观众可以从视觉到内容上感受到传统文化,也希望能有一部分观众因此引起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兴趣。”

产业 | 14部原创动画短片精彩亮相,“胶囊计划”助力中国动漫走得更远

除了光怪陆离和天马行空,也有贴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短片《辰光恰恰好》,讲述了夫妻双方的父母,为了参加儿女婚礼赶赴国外,在国外以中国人的特色体会着新鲜的点点滴滴。短片在描述家人时的可爱和温馨时极为朴实、细腻,即便是父母间的争执、协商或是逗乐等生活点滴,都能让观众迅速产生共鸣。该片的创作者在介绍幕后创作故事时透露,这部作品是根据真实生活中的场景和感受来创作的,甚至完全以动画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和人物。作品中呈现的法国风貌,以及轻松浪漫的生活气息,很好地借助印象派的画风突破了海外传播的壁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以往提及独立动画,通常无法摆脱其“个人色彩浓厚、夹杂着对社会的思考,甚至对商业社会排斥”等固有印象,然而实际上,如果能够为一些具有成熟动画制作经验的专业团队提供更具自由度以及商业支持的平台,那么他们可以不断实现自己原创的想法,从对自我的思考、对时代风貌的展现、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出发,在创意和天赋的加持下产出更多元化作品,慢慢与市场碰撞出一个结果。在今年B站国创发布会上,“胶囊计划”也将公布第二季的新作品信息

产业 | 14部原创动画短片精彩亮相,“胶囊计划”助力中国动漫走得更远

正如Netflix所推出的《爱,死亡和机器人》系列动画短片,让一批极具创作能力的动画公司获得认可一样,B站的“胶囊计划”也在不断开拓出一些视效、创意上有能力与想法的潜力团队,在为国内外观众提供优质的审美体验的同时,帮助中国优秀的独立动画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被了解、被关注,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动画交流的纽带。

(图片来自平台)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