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中国云演播 | 《锁麟囊》台上演绎角色故事 台下守正创新赓续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03 17:58

一座春秋亭结缘两“姐妹”,一物锁麟囊结生一段“情”,一部《锁麟囊》解“缘”、诉“情”、讲美德。清代登州富商之女薛湘灵,许配表兄周庭训。出阁之日,除却丰饶妆奁之外,其母又特赠一装满珠宝的锁麟囊,寓意“锁住儿”,祈愿女儿早生贵子,母子平安。轿行中途,突遇风雨,赶至路旁春秋亭暂避。转瞬又来一轿,刚刚停下,便闻轿中传出啼泣之声,湘灵遣侍女询问,得知新娘名唤赵守贞,母亲早亡,全靠父亲抚养成人,如今远嫁,家中只留老父一人,风雨之际,想起老父孤贫无人奉养,是以悲哀难禁。湘灵听了,甚为怜悯,遂以锁麟囊相赠……

日前,文旅中国云演播“大师课”走进京剧《锁麟囊》的幕后,与《锁麟囊》的演员们一起聊一聊角色行当、剧中角色背后的故事。

 

谢毅:《锁麟囊》是一部大团圆结局的剧目✦

谢毅是国家京剧院的一名青年演员,日常所扮演的角色多为丑角。在他看来,在生旦净末丑行当中,丑角是一个百变的行当。丑角们可以扮演男性角色,也可以扮演女性角色;可以扮演老人,也可以扮演小孩。丑角们在舞台上多起绿叶作用,用丑角角色本身来衬托主角们的“光环”形象。

“程派,善用丑角。”谢毅表示,《锁麟囊》中就有包括胡婆、梅香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碧玉等在内的7位丑角角色人物出场,可见“丑角行当的地位也是很高的。”程派剧目演员角色多深沉、端庄,也需要丑角演员来进行调剂,谢毅表示。

在谢毅看来,《锁麟囊》之所以受到大众的喜爱,原因之一是在于该剧与其他程派剧目有所不同,它是一部大团圆结局的剧目。同时,他也表示,该剧不仅人物矛盾呈现得好,还有一波三折的故事剧情,以及程派名角演员阵容的加持……这些都是让大众喜爱《锁麟囊》这部戏的原因。

尽管他来到国家京剧院才只有短短3年的时间,但他从小就跟《锁麟囊》这部戏开始结缘。十几岁的谢毅便在艺校和师姐们开始一起排练《锁麟囊》,后来经过大学的系统学习、社会演出的锻炼,他对这部戏有了不同年龄段的感悟与实践体验。

谢毅表示,国家京剧院守正创新的精神、舞台的表演风格等等,都为自己的首次演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能够走进国家京剧院这个大家庭,成为该院的一名青年演员,也是令他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

 

黄炳强:《锁麟囊》既具有思想性,又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黄炳强,是国家京剧院的一名老生演员,在《锁麟囊》中饰演赵禄寒。据他介绍,《锁麟囊》中有薛良和赵禄寒两位老生演员。尽管他们都属于老生这个行当,但两位演员的表演风格还是有所区别的。薛良因属于家院,年龄较长,又因常年做工,故身体素质各方面较好,所以就设计成了腿脚利落,走步轻快的人物特色。而赵禄寒这一角色,用行当话来讲属于“穷生”,人物较为洒脱,在生活当中属于善良、本分的性格,所以赵禄寒的人物表演就需更接近于生活中的那种自然。黄炳强表示,戏曲舞台上人物选用哪种行当去表现,主要根据人物的性格、地位、身份等来划分展现。

在他看来,戏曲在娱乐观众,对艺术欣赏有所要求的同时,也要有潜移默化传达道德理念的义务。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在剧目的演出宣传等方面都会有这些方面的考量。

《锁麟囊》不仅具有上述的思想性,还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黄炳强表示,这部剧目在艺术表现上是严谨且高标准的。无论是一次创作中剧本、台词的文学性,整体剧情所传递的价值;还是二次创作中演员对唱腔、念白、身段等各个方面的展现与安排,体现了遵循京剧表演的规律,也体现了演员自身对艺术造诣的追求,同时也体现了程派艺术的代表性。

谈及观赏性,黄炳强则说,《锁麟囊》在视觉和听觉上,都给观众带来了一种“过瘾”的艺术享受。

谈及心态的变化,黄炳强表示,从入行至今,心态变化过程较大,因为艺术没有捷径可走。他认为,演出机会给到自己,是展现自己的机会,也是对自己的考量,对自己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一名从事艺术工作的工作者来,一定要塌下来心来对待工作,只有“塌心”才会不断有所收获。

 

訾睿:《锁麟囊》更多的内涵是“向善”✦

訾睿,是国家京剧院二团的一名青衣演员,在《锁麟囊》中饰演赵守贞。据她介绍,青衣多扮演一些端庄、有身份地位的人物,人物性格也比较成熟与稳重。

作为赵守贞的扮演者,在訾睿看来,《锁麟囊》三让椅选段较为经典。訾睿表示,这个桥段属于一层一层剥开与主角人物薛湘灵之间发生的故事,无论是情节发展还是细节把握,都是较为细腻地展现了两位人物之间的关系。

訾睿认为,《锁麟囊》更多的内涵是“向善”。她表示,这一点在主角薛湘灵身上尤为体现。春秋亭中的薛湘灵将自己的锁麟囊给了赵守贞,即使里面装着“夜明珠”“碧玉簪”等稀世之物,但她依旧毫不吝啬地送了出去,可见薛湘灵的怜悯之心,向善之心。

对于赵守贞这一角色,訾睿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表示,赵守贞由出嫁前到出嫁后,尤其是由春秋亭到卢府之后,其内心是有一定变化的。首先是年龄变化,从少女到少妇,不管是心理上还是仪态上都会有所不同。其次是语气变化,到卢府以后的赵守贞在面对官人、孩子、下人时的语气,也是有所区别的,她会在语调与表演上会进行相应区分。

訾睿表示,自己谈不上是有表演的天赋,但感谢妈妈给了自己一副好嗓子。同时,她感觉自己非常的幸运,在表演上遇到了很多好的老师。尤其是本次《锁麟囊》中薛湘灵的扮演者李海燕老师,通过与李海燕老师的对手戏,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对自己饰演的角色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热点精选
  • 2022款阿尔法T 480S正式上市 售价21.88-24.88万元
  • 2022款阿尔法T 480S正式上市 售价21.88-24.88万元
  • 2022款阿尔法T 480S正式上市 售价21.88-24.88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10-03 17:3010-03 17:30

  • FF 91,还能如期到来吗?
  • FF 91,还能如期到来吗?
  • FF 91,还能如期到来吗?

汽车公社2022-10-03 17:0410-03 17:04

  • 当试驾全新第三代荣威eRX5后
  • 当试驾全新第三代荣威eRX5后
  • 当试驾全新第三代荣威eRX5后

汽车公社2022-10-03 17:0310-03 17:03

  • 全新XR-V“小中有大”
  • 全新XR-V“小中有大”
  • 全新XR-V“小中有大”

汽车公社2022-10-03 17:0310-03 17:0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