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7 08:47

“百花齐放向党开,满怀豪情奋进新时代!”11月4、5日,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在四川大剧院演出。本台晚会是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务实之举。晚会由毛军豪总导演,沈伐、李伯清、张徐、叮当、矮冬瓜、胖姐等老一辈艺术家,还有吴瑕、胡郦珈、曾洁、曾恋、唐瑜蔓等省曲艺研究院骨干演员及大量青年演员。整场演出以四川曲艺的独特艺术视角,围绕地理、人文、历史等特征,通过《回声》《蝶变》《新声》三个篇章,演绎新四川的精神风貌、人文气质和风土风情。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表达曲艺人对党的忠诚与承诺

晚会在序章《百花齐放向党开》热闹氛围里开启。作为一个融合了四川清音、盘子、竹琴、车灯等多曲种综合的表演唱作品,节目从四川曲艺工作者的角度,呈现出喜悦、欢快、热烈的艺术氛围,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四川人民以饱满的热情阔步迈向新时代的精神面貌。随后,整场晚会现场没有采用传统的主持人报幕,而是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将不同节目串联在一起。

“敬爱的党组织,我叫赵天幕,是一名年轻的曲艺演员,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一直以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的理想……”随着现场乐队声渐进,一张发黄的入党申请书出现在舞台中央,四川扬琴《明灯》初登场就拨动着现场观众心弦。据表演者王晟培介绍,《明灯》采用的是四川扬琴大调,为配合其戏曲张力,作品的歌词走向始终饱含一腔热血,生动描绘出曲艺工作者赵天幕迫切加入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渴望之情。“我爷爷就是一名老党员,我从小跟着他耳濡目染接受党的教育,感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王晟培说,《明灯》是一个真心向党的节目,唱词中提及的“辉辉辰星,万里长征,尽付我的诚和真!”就是年轻一代曲艺工作者对党承诺的心声。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作为四川传统说唱曲艺品种,金钱板在川渝家喻户晓。《回声》篇节目《竹板声声》便是借金钱板艺术表达在党的领导下,曲艺艺术及传统文化传承向好的现状。据悉,2008年,金钱板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迎来勃勃生机。据《竹板声声》表演者之一、金钱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牡丹奖“获得者张徐介绍,随着改革开放浪潮,娱乐形式多样化,金钱板等传统艺术曾逐渐被“边缘化”。“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强调文化自信,金钱板的传承情况也越来越好,甚至已经在校园生根发芽。”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着名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也作为情景主持人精彩亮相,用方言诗朗诵来表达自己对川渝这两片土地的深情和对这个时代的感情。晚会上,还有四川清音《照亮》等众多以“传承优秀传统艺术”为中心思想的作品,表现了曲艺人“把曲艺事业发扬光大,就是我对党的承诺,把优秀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就是我对党的忠诚”的初心。

打开四川曲艺传播展示新方式

“前面的朋友、后面的朋友、中间的朋友、还有左边右边的朋友,大朋友小朋友各位老朋友大家好!”伴随着熟悉的招呼声,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首次登上四川大剧院舞台,搭档徒弟陈功,带来散打评书表演《我不落伍》。节目表演过程中,徒弟在抱怨学贯口“不舒服”,让师父传授点儿“过筋过脉”的秘籍……“这里面有两个时代的人的碰撞和对比,比如太古里打卡,年轻人喜欢漂染头发,这是你们的时尚,我们老一代人觉得这个城市生态好,是我们认为的时尚。”李伯清认为,曲艺需要创新,需要吸收时代新气息,但年轻人也要先把传统曲艺学好。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创新”是本次晚会绕不开的话题。据晚会总导演毛军豪介绍,本次晚会有8个根据时代发展创设的全新节目,即使传统节目,也是根据篇章主题进行了重新编排,将更符合现代舞台审美。创作于80年代的四川扬琴《凤求凰》本次就迎来了“涅槃”。据表演者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扬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瑕介绍,四川扬琴是四川说唱艺术的代表性曲种之一,《凤求凰》则是四川扬琴的经典代表作,讲述了汉代大才子司马相如与大才女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其难度在于表演者要融入角色,让观众感知到自己所表达的情感。”吴瑕表示,本次晚会结合现代舞台的声光电,巧妙地将作品本身的情绪外放,打开了曲艺传播展示的新方式。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在表演方式上,整台晚会还突破了传统曲艺的舞台演出形式,大胆做出了尝试。在四川车灯《熊猫车灯》中,5名游客在8只“大熊猫”的带领下,骑着滑板车“安逸走四川”,途径四川各地体验美景、美食和民俗文化,欢脱俏皮的氛围惹得台下观众一阵欢笑。《九曲黄河第一湾》则通过四川盘子独有的艺术形式对黄河四川若尔盖流域进行了动人描绘。期间,演员手中的盘子如河水击石般“叮当”作响,20余名舞蹈演员丰富的肢体与队形变化也如同河流涌动般,沁人心脾。

“两代曲艺人的接力表演也体现了这次晚会‘代际传承’的初衷。”表演结束后,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巴蜀笑星“叮当”张旭东用“激动”和“紧张”表达了此次演出的心情。他表示:“本次晚会除了有名家加入,也有很多年轻人在崭露头角,这是一种‘枝繁叶茂’的表现,是多年来曲艺深深扎根、努力发展的结果。”

艺术 | 为期两天公演圆满举行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蓉城掀热潮

“晚会三个篇章承上启下,均致力于用曲艺艺术呈现巴蜀儿女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表示,本次晚会传统与时尚并融的探索,正是四川曲艺工作者守正创新的态度使然。接下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展演、惠民演出和宣传宣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图片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