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30 10:04

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及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共同指导下,以“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为主题,集结学生志愿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近日即将收官。活动积极调动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贡献志愿力量。

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稳步推进多元化志愿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集中开展调整为个性化服务,围绕7个方面,在假期、周末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在“导阅书香”图书整理志愿服务项目中,志愿者将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归位整理,并为读者讲解、演示、指导借还图书的各个环节,实现自助借还和馆藏查询,培养读者使用图书馆自助设备的好习惯,享受图书馆文化服务。

公共 |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
公共 |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

“互阅书香”图书交换志愿服务项目在每年暑期集中进行图书的捐赠和交换,以常态化的图书交换和捐赠活动,让读者家中的闲置图书走起来,充分提升知识流动性。

“展阅书香”小小策展人志愿服务项目,在各类展会和读者活动中,指导志愿者进行读者引导、秩序维护、展览讲解等服务,让读者享受安全有序的文化活动氛围。

“童沐书香”低龄儿童红色经典故事讲读志愿服务项目以“全国最美绘本馆—青苹果绘本馆”特色馆藏为依托,特邀专家志愿者为低龄儿童讲读红色经典绘本,传播先进的阅读理念,激发少年的阅读兴趣,提升儿童的阅读能力。

公共 |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

心悦阅读讲读志愿服务项目,指导青少年读者利用馆藏赛阅Over Drive电子文献资源,开展英文脱口秀活动。每月带领读者进行阅读打卡,并邀请专业志愿者老师为小读者的诵读音频进行个性化点评,为青少年读者创造一个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方式,培养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进行自主阅读的好习惯。

“网阅书香”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双创精神,以信息共享、网络服务、数字阅读为服务模式,为青少年指导数字化阅读服务,结合少儿馆“少年创客营”系列活动,开展线上课程,带领青少年学习各类软件,深入体验创意设计的乐趣。此外,建设并培养青少年文创设计志愿团队,引导鼓励青少年志愿者学有所长,利用所学软件知识参与活动,设计并创作符合主题且具有图书馆特色的各类作品。

“分级阅读”家庭志愿服务项目以家庭为单位招募志愿者,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推荐图书,对青少年阅读习惯和能力进行分析、追踪和调研。活动中推荐的图书种类丰富,每位荐书人都满怀热情地通过各种形式将图书分享给更多的人,真正做到了分享阅读从我做起。此次“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对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积极奉献的社会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7个方面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汇聚志愿力量向社会传递温暖,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谱写公共文化服务新篇章。

(文中图片为志愿者开展相关志愿服务,由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