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8 15:44

扇艺臻精,匠心璞然。11月17日,“大匠至心”非遗传承发展杭州沙龙“扇‘艺’匠心的坚守与转化”传承人对话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举行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馆、杭州市拱墅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与“王星记扇”浙江省级非遗工坊合作开展。活动旨在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助推共同富裕。

拱墅区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推动非遗保护高质量发展,共话传统手工艺的坚守与转化。让传统制扇技艺得以创新发展,让王星记扇文化内核得以挖掘弘扬。扇尽其用,“艺”尽其用,共同助力转化发展。

活动伊始,嘉宾们一起游览了王星记扇博物馆,欣赏了在传统与经典的熏陶中创意无限的王星记扇,感受了引领风雅生活时尚潮流的杭扇美学精华。

在活动现场,制扇技艺(王星记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与专家学者、设计师、媒体人围绕“扇‘艺’匠心的坚守与转化”主题,就王星记扇技艺创新融合、市场共享,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扩大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交流,探讨了非遗工坊的合作模式,推进工坊建设,振兴传统工艺。扇“艺”匠心,不仅仅可以引风入夏,也可以在创新发展中引扇入服、引美入心,在创意中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现场特邀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朝晖,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姜国祥,制扇技艺(王星记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和天竺筷厂总经理、企业代表周生元以及自然造物设计总监金坚,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出非遗工坊的最大价值、如何将传统手工与时尚进行结合以及如何构建非遗转化产业集群等议题。

王星记、天竺筷建立浙江省级非遗工坊,创建联盟,强强合作,共同打造非遗产业集群,在多元文化审美与科学新技术冲击下,进一步发掘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

在活动现场,传承人、企业、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围绕“坚守与转化”展开讨论。传承人如何守住传统,如何转化技艺传承新模式;企业如何坚守与转化,让传统技艺不丢失又能让非遗走出去;政府如何守住匠人匠心,如何将非遗融入当下回归百姓生活。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精神,推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省的征程上,“大匠至心”杭州沙龙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汇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让非遗的生机与活力,不断蓬勃焕发,让扇“艺”匠心的精神,在新时代长流长转,在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非遗 | 让传统与经典活起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