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省运会马术赛事成功举办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再添金名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30 09:28

2022年11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体育局、金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七届浙江省运会火热进行中,马术项目比赛也于11月21至24日在浙江金华成功举办。马术项目在2018年首次被纳入浙江省运会;2022年,金华市金东区马术中心(浙江天星调良马术)圆满完成了省运会的第二届马术赛事

本届省运会马术赛事设立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两大项比赛,浙江省杭州、金华、宁波、温州、湖州、台州等6个地市代表队,88位骑手、125对人马组合参赛。杭州市代表队在盛装舞步赛事中获团体金牌,宁波市代表队在1.0米场地障碍争时赛获得团体金牌。

产业 | 省运会马术赛事成功举办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再添金名片
产业 | 省运会马术赛事成功举办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再添金名片

省运会 金东区马术中心惊艳亮相

 

“场地设施齐全完善,马厩干净整齐,空气清新;对参赛选手以及比赛马匹的各项服务、保障都很到位。”参赛的地市代表队对省运会的马术赛事评价很高,大赛气氛浓厚。承办马术赛事的场馆——浙江金华市金东区马术中心(浙江天星调良马术),位于金东区岭下镇,是浙江金华市为省运会的到来而投资兴建的场馆,也是当地唯一一家符合国际级赛事标准的场馆。

“同心共富奔未来”,浙江省运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省、市、区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为运动会新建相应场馆。金东区马术中心就是为省运会而生的场馆之一。在该场馆的建造和省运会举办期间,金东区非常重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金东区体育局以及场馆投资、建设方——金东社会事业发展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非常关注赛事准备情况,从赛前一个月就几乎天天到现场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作为马术赛事的举办地,岭下镇的领导班子也与居民们一起,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正是各方的合力,严格防疫、保障场馆顺畅运营,关注马匹、骑手以及工作团队的安全,让省运会马术赛事得以顺利举行。

马术运动,在欧美起源并繁荣发展。在中国,它处于正在被大众认识、接受的新阶段。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也一直积极倡导这项运动,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及大力支持发展马术运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培育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运动项目。随后,国家鼓励和支持地方开展马术进校园活动、青少年马术素质教育试点示范工作,以增强马术人才储备,带动产业发展。

在体育项目的发展中,离不开赛事的推动。马术也不例外,一场高级别的赛事会聚焦外界关注,引发民众参与热情,带来破圈层的影响力。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浙江省运会的举办吸引了媒体、品牌、以及更多大众的关注,让浙江金华成为焦点。

同时,省运会是各市各队竞技体育的一次大检阅,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为目标,给广大运动员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省运会上,各市代表队积极探索竞技体育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实现了竞技体育发展新突破!以浙江金华为例,其代表队在1.0米场地障碍争时赛以及盛装舞步中马协二级赛获得团体铜牌,并在0.5米双边贴时赛获得个人铜牌,突破历史!在7月,金东区马术中心举行的浙江省青少年马术锦标赛上,浙江金华队获得了场地障碍项目个人、团体赛双料金牌。

金东区马术中心(浙江天星调良马术),通过省运会马术赛事的举办,也将马术运动带到了更多人面前。作为一项具有引领消费特征的时尚运动,其产业链完整,对于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望成为金华金东区的全新经济增长点。

产业 | 省运会马术赛事成功举办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再添金名片
产业 | 省运会马术赛事成功举办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再添金名片

不止于赛场 金东区打造马术金名片

 

作为省运会的新建场馆,浙江金华金东区马术中心场馆建设之初,区政府就非常重视。2020年3月,在针对省运会的马术场馆建设召开推进会时,副区长郑竟成就指出省运会马术场馆建设是当前金东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助力金东体育产业升级、推动金东体育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这一场馆长远规划上,政府也具有前瞻性,需要在功能规划上始终遵循既能满足办赛需要,又能满足竞技训练、全民健身需求;让市民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之余,赛后还能享受出色的场馆配套服务。后省运会时代,这些场馆的运营也需要完善,以将继续发挥作用,助力市民健身。

为此,具有国际大赛场地建造经验、奥运级赛事运营管理经验的北京调良马术运动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参与规划设计,负责场馆内部建设、室内外场地建设、器材设备供应及后期运营等工作,保障场馆在省运会之后仍能够实现高效率利用。

天星调良马术执行董事史琪介绍:场馆建有3块马术场地,分别是室外主赛场、热身场以及室内场,马术场地建造工艺符合国际级赛事标准,沙子厚度要求在压实的基础上达到13厘米。这样即便在多雨季节,场地内也不会产生积水,为日常骑乘起到安全保障。场馆内,共设置了92间马厩,并为马房配备恒温空调、新风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以保持科学、洁净的养护环境,降低马匹生病的风险。

“这座场馆在建造之初就是为了举办大型赛事而设计的”,史琪表示,他曾任南京青奥会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建设项目总经理。此外,还带领团队参与了2022杭州亚运会马术纤维砂场地(训练场地)及马术三项赛越野赛道建设。作为一个专业人士,他非常认可金华市金东区马术中心。该场馆在今年七月,举办了浙江省青少年马术锦标赛,对省运会办赛进行测试,并针对例如马厩设施、场内观赛区等方面做出了针对性地优化升级,以便更好地为省运会服务。在史琪看来,这座场馆为大赛而生,质量出众,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马术竞赛常规,希望未来有更多大型赛事能够在这里举办、利用好这里专业的场地及设施。

2021年省运会马术馆建成以来,除了进行专业训练、组织高水平比赛之外,还面向更广泛的马术爱好者开放了骑马体验、马术培训等特色项目。周边的积道山景区、“浙中第一古街”坡阳古街、山山家生日主题小镇等文旅资源,与马术中心形成很好的配套联动,成为深受当地人以及周边地市民众的理想度假区。在这里,不止是专业马术,它更是融合了历史、文化以及体育的综合旅游目的地。随着洞察并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这一马术中心丰富了民众闲暇生活,打造了兼具时尚、独特性、差异化的度假生活方式,也让金东区在金华市乃至整个浙江增添了“马术”这样一个高辨识度的新标签。

马术运动内涵极为丰富,其相关的马产业更是围绕场地、训练、赛事、文化、医疗、动物保护甚至农作物种植等多层面。随着金东区马术中心(浙江天星调良马术)度假区的完善,浙江金华金东区也将继续以马术运动为核心,发展马术以及马文化产业,在全国打出一张抢眼的马术金名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