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最美中轴线》入围金鹰奖 文化音综为北京中轴线申遗蓄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7 16:58

11月6日,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此前,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名单出炉,北京卫视为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而推出的大型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荣获金鹰奖最佳电视综艺(文艺)节目提名,节目主持人刘婧获得金鹰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提名。作为北京卫视文化IP产品的一大力作,《最美中轴线》用音乐展演的形式为中轴线文化的认知和传播搭建了一座桥梁,为受众接触、了解、探索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北京中轴线的申遗工作助力、蓄势。《最美中轴线》入围金鹰奖提名,既是对文化类综艺探索创新节目模式的一大认可,也是传统文化应当顺应潮流、变革表达方式的又一力证。

产业 | 《最美中轴线》入围金鹰奖 文化音综为北京中轴线申遗蓄势
产业 | 《最美中轴线》入围金鹰奖 文化音综为北京中轴线申遗蓄势

《最美中轴线》是一档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其打破了以往传统文化晦涩难明的传播壁垒,用原创音乐展演带动历史文化的跨圈层传播,以中轴线历史文化古迹的沉浸式导赏,将文化传承的内涵与价值寓教于乐。节目中设置了“中轴拾音”和音乐展演两大部分,由专家带领各位原创音乐人游历中轴、进行音乐采风的环节,可以视作是对北京中轴线上各个历史古建的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挖掘与剖析,其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与内核,也是原创国潮音乐的精神支柱。而原创音乐展演环节则是变革传统文化传播途径的一种新的突破,以节目嘉宾为号召、以音乐作品为载体,尝试着与年轻群体达成对话,意在共同挖掘中轴线文化的更深层含义。

《最美中轴线》第一季自开播以来,收获了如潮好评。节目收获全网热搜多达230多个,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远超41亿,微博视频总播放量也将近19亿,热度持续攀升;连番席卷各大短视频及社交媒体平台话题热榜,引领文化潮流。业内人士对节目以音乐助力中轴线文化传播的创新形式给予充分肯定;音乐领域达人携音乐平台用户也持续发声,赞扬歌曲中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最美中轴线》节目助力中轴申遗,引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青年网、国家广电智库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广泛热议,节目的文化立意与历史价值也同时得到了肯定。

中国电视金鹰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常设全国性电视艺术大奖。此次《最美中轴线》节目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综艺(文艺)节目提名作品名单,节目将继续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使命,以满足当今社会观众审美情趣的发展为动力,以融合创新音乐元素与传统文化载体为挑战,继续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努力续写传统媒体文化IP的新辉煌。目前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第二季正在热播中,在延续第一季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形态的基础上,进行了模式的升级。第二季采用的是拾音团分组开展采风创作并完成音乐竞演的呈现形式,在内容输出和环节设置上都更为精进,播出后收获了大量观众好评。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