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西大同:非遗焕彩讲好大同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7 18:10

在大同古城,一餐老大同什锦火锅可以感受到大同铜器的历史厚重感;走进浑源县城,一碗浑源凉粉“连吃带喝,解饥解渴”;来到广灵县,定制一张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广灵剪纸,可山水、可人物,生动灵巧,定会让你爱不释手……

山西省大同市,非遗演艺、非遗手工艺、非遗美食等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造这座城市的浓郁文化氛围,讲述着大同的精彩故事,为大同提供着不一样的精神文化源泉。

非遗 | 山西大同:非遗焕彩讲好大同故事

大同作为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民间文化形式多种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大同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初步摸索出了符合大同地方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制度,有一大批非遗项目得到保护,非遗名录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整体提升,非遗生产实践不断创新,活化利用工作扎实推进,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大同市加大相关文献的搜集整理工作,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县区、村寨寻访老艺人、搜集民间资料,对传统戏曲的渊源、音乐、唱腔、剧目等进行了全面系统整理,先后编辑出版了《塞北梨园》系列丛书、《大同地方戏传统剧目丛书》《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等。

非遗 | 山西大同:非遗焕彩讲好大同故事

为增强全民保护意识,多年来,大同市非遗有效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造势,如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展演,走上云冈文化旅游节活动、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等,一年又一年,在众多非遗工作者前仆后继的推动下,大同非遗不仅取得了显着成绩,也被更多人了解。

与此同时,大同市对非遗深度挖掘,以不断发展的思路促进对其的保护和传承。一是注重非遗美食品牌化打造,推出了“大同滋味”系列美食,大力挖掘“凤临阁百花烧卖”“老大同什锦火锅”“北魏贡酒”“大同羊杂”“浑源凉粉”“大同刀削面”等食品技艺类项目,使其成为一张大同美食名片;二是注重非遗文创产品推广,开发了“飞天结艺”“康氏绢人”“大同木雕”“大同剪纸”“大同铜器”“广灵内画”等文创产品,取得了非遗保护传承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三是将非遗参与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建设当中,在古城规划保护修复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充分考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特点、地域特征、时代特色,增加非遗展示项目和非遗元素,让非遗逐步活起来、火起来。

非遗 | 山西大同:非遗焕彩讲好大同故事

(图片由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