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9 10:18

11月1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

《2022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共同编制完成,是公开发布的第四份有关长三角区域层面的城市休闲化指数研究报告。

公共 | 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

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41个(含上海市、江苏省13个城市、浙江省11个城市、安徽省16个城市)。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41个城市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的3.7%,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6.7%,经济总量约占为全国的24.1%。

从综合指数看,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和合肥排名前六位,无锡、温州、绍兴、嘉兴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前十位。

从分类指数看

第一,经济与产业发展,经济与产业发展是促进城市休闲化进程的前提条件。从该类指数看,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和苏州排名前五位,表明上述城市经济发展实力雄厚,为城市休闲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第二,休闲服务与接待指数,城市的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设施是重要的休闲消费场所,接待规模是城市休闲吸引力的重要表现。在该类指数排名中,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进入前5位,表明5个城市在文旅新业态的发展和休闲新消费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休闲文化产业规模和结构的相对优势。

公共 | 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

第三,休闲生活与消费指数,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结构、家庭恩格尔系数、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价格指数、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是反映城市休闲化质量的关键指标。在5个一级指标中,各城市在休闲生活与消费上的差距最为平缓,说明长三角41个城市在该指标上的得分相对均衡。

第四,休闲空间与环境指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面积、公园绿地面积、国家荣誉称号数等指标代表一个城市自然环境建设和发展的水平,成为衡量居民与游客从事户外游憩活动载体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数。从该类指数排名看,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和宁波名列前5位。

第五,交通设施与规模指数,交通设施与规模是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础条件。从该类指数看,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和温州排名前5位。交通条件完善,交通枢纽功能强大,使得上述城市居民在本地日常的休闲活动与外来游客在当地的旅游观光活动能够互动协调发展。

 

研究发现,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呈现如下特征:

第一,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基本态势看,总体格局基本稳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以上海(超大城市)为核心,以特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大城市为依托的发展结构,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显着。

第二,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看,休闲生活和消费维度在各城市间的发展差异最小,既体现了城市居民巨大的休闲消费需求与追求美好生活的高涨热情,又深刻表明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大背景下,本地区不论城市大小,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低,居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急迫心情具有鲜明的共性,从而在休闲消费行为上体现出高度的一致性。

第三,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空间格局看,“东部持续引领、南部快速崛起、西部和北部合力奋起”的发展态势趋于稳定,但是稳中有变。

第四,从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质量和发展协调性角度看,城市休闲化发展质量、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协调性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之间表现出较高的一致性。

 

本课题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将会出现如下几个趋势:

第一,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

第二,依托休闲消费内循环活力,长三角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创新供给高地。一方面,通过文旅融合消费需求牵引休闲产业供给优化;另一方面,通过休闲产业供给优化创造更大以文旅消费为主体的休闲消费需求,从而形成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更高水平和质量的动态平衡,实现长三角地区以高质量的休闲服务供给引领休闲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形成长三角世界级休闲创新供给高地。

第三,深化人民美好生活理念,长三角将成为高品质休闲文化生活典范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建设需要继续以实现居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引导目标,以提高居民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为根本目的,促进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区域休闲文化生活系统化和集群化发展的高地,居民休闲文化多元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创新引领区。

第四,依靠长三角一体化的整体优势,紧扣“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蓝图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高质量的休闲化城市群。纳入上海大都市圈的9个城市,文化同源,人缘相亲,经济互连,市场互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城市休闲化协调发展趋势,凸显可持续的发展韧性,对于长三角地区,乃至我国其他区域都具有鲜明的城市休闲化协同发展的引导性与示范性。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