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YOUNG剧场迎来岁末戏剧月:9台21场让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30 20:13

2022年9月2日开幕的上海YOUNG剧场即将迎来启幕100天。正值岁末,为与观众同庆启幕百日,YOUNG剧场全新推出2022岁末戏剧月,从12月2日持续至明年1月1日,带来9台22场精彩演出,以“美好的一天”为主题,希望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艺术 | YOUNG剧场迎来岁末戏剧月:9台21场让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据悉,整个岁末戏剧月演出涵盖话剧、先锋剧场、多媒体影像戏剧、GOAT青年剧展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演出和节展,以独具戏剧特色的节目策划和自制作品,为年末沪上演出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拉开岁末戏剧月序幕的,是由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制作的话剧《故乡》,此次演出也是该剧上海首演。剧目为纪念鲁迅《故乡》发表100周年而做,由生长于鲁迅故乡,熟读鲁迅作品的青年文学博士高子文担任编剧,教授吕效平导演,聚焦当代乡村和当代知识青年,描写故乡农民和从故乡走出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苦闷。剧中所探讨青年知识分子与乡村的关系,对乡土社会旧俗和原生家庭关系的诘问,仍与百年前鲁迅原着有着相通的精神内核。

有在“故乡”迷失自我的“返乡人”,也有在“他乡”扬名立万的“异乡人”。由郭晨子编剧、周可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原创、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话剧《邬达克》此次也将亮相岁末戏剧月。剧目以匈牙利建筑家拉斯洛·邬达克漂泊动荡的一生为线索,探讨凝结在他生命中的身份认同、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贝聿铭曾说:“邬达克的建筑过去是,现在是,并将永远是上海城市轮廓的一抹亮色”。武康大楼、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沐恩堂、宏恩医院、绿房子、爱神花园……上海如今众多的“网红地标”,都出自于这位匈牙利籍建筑师之手。邬达克已然是上海的一个“符号”。这个曾辗转于多个国家之间,背井离乡29年的漂泊者,也有着自己的迷失、爱恋、以及对“家”的记忆和怀想,将在话剧《邬达克》一一表现。

艺术 | YOUNG剧场迎来岁末戏剧月:9台21场让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上海版”《美好的一天》将闭幕跨年。独立戏剧导演李建军执导、YOUNG剧场委约制作,2022版《美好的一天》致力探索本地城市文化、拉近戏剧生活距离,立项以来多次调整演出计划,现确定为岁末戏剧月闭幕大戏。该剧将招募生活在上海的20位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不同籍贯的讲述者,在舞台上讲述他们人生当中的真实经历,通过说与听的技术设置,观众直接与讲述者连接并体验作品主题,见到来自这个时代,上海这座城市的“芸芸众声”。

艺术 | YOUNG剧场迎来岁末戏剧月:9台21场让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作为中国当代剧场艺术的重要实践者,李建军擅长将视觉艺术的历史性经验和对剧场媒介的研究结合起来,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创新精神。由他执导的多媒体影像戏剧、2021年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世界旦夕之间》也将于12月登陆YOUNG剧场。该剧改编自导演法斯宾德1973年执导的同名电影。作品借助即时投影与绿幕抠像技术,打破了舞台时空及地域的限制,将上个世纪70年代的电影展现在舞台之上。观众可以在舞台上看到两重世界,在创造一个荒诞和虚拟世界的同时,也隐喻着现实世界中无处不在的虚拟营造。

艺术 | YOUNG剧场迎来岁末戏剧月:9台21场让有戏剧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YOUNG剧场的节目策划丰富多元,为观众打造一个“周周有戏剧,场场都精彩”的岁末戏剧月。除《故乡》《邬达克》《世界旦夕之间》《美好的一天》等四台大戏在YOUNG剧场主剧场上演外,“GOAT构特别青年剧展”、青年导演洪天贻的作品《你喜欢高椰子树,还是矮椰子树》等小剧场作品也将同期登台。

首届“GOAT构特别青年剧展”由YOUNG剧场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共同发起。“GOAT”由“Greatest Of All Time”首字母缩写而成,“构特别”取“突破边界,构新求变”之意。着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独立戏剧导演李建军、YOUNG剧场节目总监包容容担任策展人。推出“戏剧在场”“戏剧在读”“戏剧在谈”三大单元,涵盖剧目展演、读剧表演、戏剧论坛、学术研讨等核心内容。据悉,为期两周的时间内,四台新锐泛戏剧作品、五部高校系列读剧表演及一场戏剧跨界论坛将在YOUNG剧场轮番展开,全方位打造青年戏剧人与戏剧爱好者分享、交流、互动的“戏剧节日”。以此契机,YOUNG剧场也面向全国高校发出邀约,期待更多富有年轻力、探索性的高校优秀作品和艺术人才能来到YOUNG剧场,打造成为全球高校表演艺术展演平台与实践基地。

(文中图片为相关演出剧目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