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8 14:19

11月4日至6日,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湖南长沙举办,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各奖项同步揭晓

在这场两年一届的电视艺术盛会中,一批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真实记录时代变迁、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作品脱颖而出;一群电视艺术家、演员和电视从业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锤炼演技,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使本届金鹰节深刻展现了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成为电视艺术领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磨好剧目✦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共有9部电视剧作品获奖,其中,《觉醒年代》获得最佳电视剧;《百炼成钢》《对手》《功勋》《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人世间》《山海情》《装台》8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这些作品既是弘扬主旋律的正能量好剧,也是创作团队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打磨的艺术精品。

艺术 | 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颁发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和优秀电视剧奖

 

在本届金鹰节的开幕式上,电视剧《山海情》的编剧王三毛与宁夏闽宁镇村民的互动感动了无数观众。为了创作剧本,王三毛深入闽宁镇采风,一住就是几个月,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当地第一批致富带头人的赵鸿给王三毛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的眼中闪烁着“要过好日子”的光芒。

电视剧《人世间》剧组在本届金鹰节上获得了优秀电视剧、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女主角4座奖杯,不负这部剧的好口碑。该剧导演李路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正是新时代影视文化发展的根源和方向。我们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和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经典作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电视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本届金鹰节增设了“文艺名家走基层”活动,组织全国优秀电视从业者、文艺名家、演员代表深入作家周立波的故乡益阳清溪村走访,这既是一次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创作采风,也是一次深入生活、站稳人民立场的学习之旅。

演员张凯丽参加了赴清溪村开展的文艺名家走基层活动,她表示,文艺就应该始终跟人民在一起,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力量和源泉,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经常到基层采风。“我就是一名来自人民中的演员,每次出来走一走,我都会沉淀很多东西,会从老百姓的眼神中收获很多。” 张凯丽说。

 

不唯流量、死磕演技,成就好演员✦

在颁奖晚会的舞台上,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好演员,演员于和伟表示,唯有“死磕”二字,“不断与自己死磕,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更好的细节、有可能更深挖的状态。”

本届金鹰节上,多位演员提到“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已是演员们的共识。而《觉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间》等优秀的获奖剧目也几乎都是“全员演技派”,这充分说明一部好剧的荣光,源自所有角色的尽心打磨。

艺术 | 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奖者集体接受采访

 

时隔22年,本届金鹰奖重启最佳男、女配角的评选,《觉醒年代》里蔡元培的扮演者马少骅、《超越》中吴庆红教练的诠释者马丽获奖。

记者在颁奖晚会上了解到,拿到《觉醒年代》中的“蔡元培”这一角色后,马少骅第一时间自费前往绍兴,在蔡元培故居徜徉了整整一日,他仔细地询问故居工作人员关于蔡先生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直到闭馆方才离去。而后,他给导演张永新发去了超长短信,谈他对角色的认知,洋洋洒洒,在手机屏幕里连成了一米多长。马少骅用自己的实力让观众记住了“蔡元培”这一角色。“我是百姓中的演员,也是演员中的百姓。当演员,既要付出真情实感,也要满足观众需求。我一生的努力就是为了成为人民喜爱的好演员,为此,我再出发。” 马少骅说。

“感谢一众好演员,他们是《人世间》的四梁八柱。”李路介绍,《人世间》中,叫得上名字、有台词的人物林林总总百余个。选角的那些日子,办公室墙上如同“作战地图一样”,力求选出最“合适”角色的演员。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讲述好故事✦

一年前,电视剧《觉醒年代》以丰富的人物群像,为观众全景式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该剧播出至今,热度一直不减,在年轻群体中口碑与热度兼具。

《觉醒年代》的编剧龙平平在本届金鹰节上获评最佳编剧。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特别感谢了广大青年、少年观众对的喜爱和支持。龙平平表示,《觉醒年代》播出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里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墓前摆满了鲜花,这是年轻人在用他们的方式纪念先烈,这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编剧的责任、价值和意义。龙平平介绍,很多年轻观众追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评论区里的一句回复最能打动人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集。”

正如导演李路所感慨的,“把人的故事写好,让观众喜爱,那就是在讲好中国故事这件事上,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以“文化自信自强与当代电视艺术”为主题,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举办了金鹰论坛。论坛通过深入分析阐述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发展态势及成功经验,探索电视艺术发展新路径、新动能。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围绕“青春形象与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展开充分交流、热烈讨论,与会嘉宾就电视文艺如何呈现文化自信自强,阐述观点、提出建议。

艺术 | 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金鹰论坛 主办方供图

 

通过一系列交流与碰撞,本次金鹰论坛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及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和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觉攀登新高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凝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意志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本届金鹰节上,周振天、吕中获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吕中老师一番诚恳真挚的获奖感言引起了观众和网友的广泛热议和点赞。“我们这块园地是为人民创作精神财富的,不是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平台,我们的努力是为了使我们的国家从精神这个层面更加繁荣。”吕中寄语广大年轻演员继承先辈传统,在新的一百年中,创作更好更光辉的形象。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均由傅聪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