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群众文化百花盛景中的一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9 11:16

 

艺术 |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群众文化百花盛景中的一枝

2021年5月,“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南充市举行

 

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近日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张图注为“‘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南充市举行”的照片就展示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盛大场面。

那是2021年5月16日晚,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嘉陵江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承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巴蜀合唱节拉开序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项活动以合唱节的形式引导传唱优秀革命歌曲,让广大群众在激昂旋律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以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唱支山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夜幕下,悠扬歌声响彻嘉陵江江心岛上的舞台,灯光与烟花交相辉映,观众席中爆发出热烈欢呼声。当晚,台上台下的人们挥动手中的红旗,激情澎湃地共同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律·长征》《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经典红色歌曲;节目《看山看水看四川》《嘉陵江号子》充满巴蜀风情,四川省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的音乐作品《亮花鞋》也进行了展演,这部作品运用独具特色的清音哈哈腔和弹舌音展现了四川文化之美。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的盛况,是我国群众文化活动百花盛景中的一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推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村晚”、大家唱、广场舞等活动,打造了一系列参与度高、影响力强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群众不再拘泥于文化接收者的身份,而是亲自作为文化的创作者、演绎者、传播者站上舞台,成为“主角”。

多样的活动种类和身份的转换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带着对文艺活动的喜爱和激情参与其中,营造出一派昂扬向上的新时代氛围。比如,河南省开展了首届“惠民文化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宁夏银川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放歌新时代”——银川大家唱歌手大赛;江苏苏州举办了“舞出中国红”苏州广场舞大赛……各地开展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聚焦时代特点、富有地方特色、形式内容丰富多彩,为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展示自我风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作为群众文艺的盛会,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更是带动了各地群众文艺活动的广泛开展。群星奖举办期间,大量有深度、有温度、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来,从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各门类决赛入围作品广受好评。群星奖决赛结束后,不少获奖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去往各地展演,为更广大的群众带去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我国群众文化与时俱进、蓬勃发展。一次次群文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群众走上舞台,深入参与到文化创作中,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仅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群众文艺工作者,也提高了群众文化生活的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还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群众文化工作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