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海派美术史上最强阵容来袭!为你解答“何谓海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9 14:16

“海派”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派”?中国近代绘画史上影响巨大的海派又是怎么形成的?……11月8日,由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全新策划推出的“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首项展览“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正式开幕。展览云集多家沪上知名文化机构典藏精品,为观众解答“何谓海派”。

书画 | 海派美术史上最强阵容来袭!为你解答“何谓海派”

“历史的星空”展览由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和上海中国画院联合策划主办,一次集齐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海派四杰”(虚谷、任伯年、吴昌硕、蒲华)“四任”和“沪上三熊”等名家名作,堪称近现代海派美术史的“豪华首发阵容”。其中,部分作品为近年来首次公开亮相。展出的100余件展品,汇聚了上海博物馆、朵云轩、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中国画院、刘海粟美术馆以及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珍贵馆藏,徐悲鸿、刘海粟、潘天寿、吴湖帆、林风眠、张大千、黄君璧、陈师曾、黄宾虹、赵之谦等大家手笔令人目不暇接。“最强阵容”的组成,也标志着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大美术馆计划”迈出了扎实而坚定的一步。

作为“何谓海派”系列的首个大展,“历史的星空”展梳理了“海派”这个名称的来龙去脉,清晰回答了“什么是海派”这一问题,同时重现了海派画家的社会身份、社交网络、风格传承、市场行情、传播影响以及上海当时的艺术生态。 展览尝试从历史学和社会学的视角梳理海派绘画的源流、内涵及影响,阐述海派绘画的形成和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关系,并首次提出了海派绘画开启了中国绘画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观点。

书画 | 海派美术史上最强阵容来袭!为你解答“何谓海派”

强大的学术阵容成为展览品质的坚强保证。本次展览由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馆长陈翔领衔,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主编顾村言、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及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汤哲明等名家担纲策展,上海中国画院理论部编辑李玉、上海书画出版社副编审王彬、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汪涤、上海中国画院理论部主任王欣、上海书画出版社副编审张恒烟担任各个版块的学术主持。整个展览筹备历时一年有余,分析了1949年前将近1500人的海派画家队伍情况,撰写了10多万字的研究论文,首次全景式深度梳理海派美术研究脉络,力争为“海派”之问贡献出一份最佳答卷。

书画 | 海派美术史上最强阵容来袭!为你解答“何谓海派”

走进展览,观众在欣赏名家名作之余,还将完成从探索“海派”一词的源流出发,到感悟美术与城市现代化进程不解之缘的奇妙旅程。展览通过六大版块和作品与文献资料双线交织的展陈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绵延不绝的城市文脉。

第一版块“错综杂糅的海派源流”,揭示了“海派”与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城市化、现代化的关系,彰显“海派”文化的精神谱系。第二版块“海纳百川的画家队伍”,对“海派”画家队伍清晰画像。第三版块“多维探索的艺术实践”则揭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对于海派审美标准的深刻影响,展现海派画家对于传统绘画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彰显其历史价值。第四版块“和而不同的社团组织”和第五版块“繁盛多元的艺术市场”,描绘了海派绘画的艺术生态系统,揭示出其与城市经济背景和城市生活之间的紧密关系。第六版块“历久不衰的后续影响”则呈现海派绘画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确立海派绘画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开启者的历史地位。

海派绘画既是上海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产物,也是现代都市文明的构建者。”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馆长陈翔认为,“海派何以为海派”之问,其实也正是“上海何以为上海”之问,“在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系,希望借助该展览,我们能够实现上海美术馆‘城—人—知—美'的理想,让上海这座人民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品味知性的美,参与美的创造,成人之美,美美与共。”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一个城市的美术馆折射出的是城市软实力,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是城市的精神家园和艺术客厅。“我们将着力提升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资源配置能力,充分挖掘整合全市美术领域的场馆优势、藏品优势、人才优势、学术优势,持续策划举办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重磅大展,引领海派美术发展和美术创作,增强中华文化和上海故事叙事能力,推动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向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近现代艺术博物馆迈进。”方世忠如是说。

(文中图片为展出作品,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